新疆首家生态文明建设纪念馆开放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10-23 10:58 浏览量:4213

经过5个多月的建设和布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纪念馆正式开馆对外开放,迎接游客参观学习。这是新疆首家生态文明建设纪念馆。

据了解,柯柯牙纪念馆是在原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基础上改扩建而成,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首期展览分六个篇章,以图片、文字、影像等形式,展示阿克苏地区及各县(市)传承和弘扬“柯柯牙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以及在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阿克苏地区生态脆弱。为改善生态,自1986年起,阿克苏地委、行署拉开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的序幕。历经30余载接力奋斗,阿克苏人民以愚公移山之志、滴水穿石之功,铸就了荒漠绿化的全国典范,也孕育形成“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持续推进柯柯牙绿化建设,相继实施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3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据卫星影像对比分析显示,阿克苏地区绿化面积在不断扩大、延伸,目前全区森林总面积达1737.2万亩,国土森林覆盖率达8.8%。

据悉,柯柯牙纪念馆将成为阿克苏地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与此同时,以柯柯牙纪念馆为核心的柯柯牙荒漠绿化基地将成为展示“两山”理论阿克苏实践的重要窗口。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