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携手化工集团索尔维 共探动力电池回收循环之路

2020-10-23 11:31 浏览量:7139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第一批电动汽车运行已经超过20万公里,意味着部分动力电池开始进入报废期。这无疑将给电池回收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行业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我国动力电池退役量超过20万吨,市场规模达到175亿元。强劲的增长同时推动了政策支持。

新材料的循环利用作为威立雅2023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成为集团不断增长的竞争优势。今天,和小威一起了解动力电池的回收之旅以及威立雅在该领域的最新动向吧!

在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退役后,如果随意丢弃,一方面会给社会带来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可能会导致重金属离子污染、氟污染以及有机物污染。而且,报废的动力电池金属含量远高于矿石,随意丢弃无疑造成其中的锂、钴、镍等有价金属的资源浪费。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的重要途径为梯次利用资源再生,梯级利用是将容量下降到80%以下的动力电池进行改造,利用于电网调峰调频、削峰填谷、风光储能等储能领域。而对于完全报废的电池则采取拆除冶炼等方式回收其中的金属资源。

不过有数据显示,动力电池的回收率并不乐观。以2018年为例,我国动力电池退役报废的总量达7.4万吨,而动力电池回收量仅为5472吨,只占报废动力电池总量的7.4%。技术难度较高、利润相对微薄、行业资质难求则是动力电池无法得到有效回收的主要原因。

作为资源再生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些问题正是威立雅所擅长的。

上月,威立雅和全球领先的化工集团索尔维宣布成立循环经济联盟,旨在为提高动力电池中关键原材料,例如钴、锂等金属的回收率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威立雅的子公司SARP Industries与索尔维携手,已与汽车制造商和电池生产商展开积极讨论,协调并利用价值链各环节中的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为欧洲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创造一个循环价值的生态系统。

光有价值链和提纯技术还不够,要知道每块重达300千克的电池都藏着高达几百伏特的电压与复杂的成份,全面的技术与稳妥的操作规范更是关键!

在安全高效地回收动力电池方面,威立雅早已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从上世纪90年代起,威立雅的子公司EDI就致力于拆卸废旧电池,占法国国内电池处理市场40%的份额

在EDI的工厂,资源再生达人们首先进行检查,逐步降低电池电压。之后便可以进行组件和电池芯的拆解以及粉碎。这时,威立雅展现出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的独特专长——即通过湿法冶金工艺来对残留物进行冷处理,从中回收金属。

最后,被回收的铜,铝,钴,镍,锰和锂会在各种工业应用中被重复使用。例如,被回收的锂就可以重新作为原材料来制造新的锂电池。

2011年起,威立雅与知名汽车企业雷诺签订合作协议,负责回收和处理雷诺电动汽车使用过后的废旧电池。现在该厂每年可回收6000个废旧电池,回收率高达90%。

通过创造汽车动力电池的闭环,不仅可以减少环境影响,而且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对此,EDI公司的总经理Denis Foy深感自豪,表示“我们的极终目标就是将回收的材料归还至它的摇篮——汽车制造业,让资源循环起来。”

凭借先进可靠的技术,威立雅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去年,威立雅与共享电单车品牌JUMP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负责从其车辆的旧部件中收集并回收包括锂电池在内的90%以上的材料。

在广东江门,威立雅还携手内地企业建成动力电池综合回收拆解项目,预计每年可处理1.8万吨废旧锂动力电池包、0.8万吨废旧锂电池单体。

除了回收,威立雅还在引领动力电池制造端的技术创新。去年,威立雅还与丰田汽车在锂盐生产方面达成了合作,通过其HPD®蒸发和结晶技术帮助丰田在日本的Naraha工厂提炼电池级氢氧化锂,用于制造动力电池。该技术可最大程度地回收硫酸钾,生产纯度超过 99.5%的电池级碳酸锂,并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秉持创新精神和资源再生,生生不息的愿景,等待我们的将是一个充满动力的绿色未来!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