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如何“变废为宝”?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30 10:25 浏览量:4770

如果是新能源汽车的废旧动力电池,除了选择报废这种方式外,还有再利用的价值吗?

新能源汽车时代已来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5亿辆,总体水平已经和美国相当,这意味着中国将很快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保有国。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中国乘用车零售达到208.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16.9万辆,同比增速136.5%,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市场渗透率8%。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或者换车时会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乘用车零售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

2020年11月初,国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行业发展主方向,市场规模也将会继续扩大。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按照国内3000万辆的假设,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上述数据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经到来,到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占全球市场的44%。

废旧动力电池何解?

和燃油车一样,新能源汽车也同样有自己的使用寿命。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报废,特别是废旧动力电池处理问题。

车载动力电池寿命一般为5至8年,出于安全性等各种因素考虑,通常规定车载电池在容量衰减至新电池容量的80%上下时必须更换。

中国从2014年开始电动汽车规模化生产,按照上述标准,从2019年开始中国就已经进入了第一波电动车大规模报废期,而且未来会逐年增多。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结合汽车报废年限、动力电池寿命等因素,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年报废量或达到35万吨,规模可以说是相当宏大。

虽说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但废旧动力电池处理问题可不是小事。

电动车普遍使用的锂动力电池不含广受诟病的铅、镉等重金属,但从技术工艺上来讲,除了"锂",它的电解液中,仍然有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含氟有机物也有污染。

锂动力电池的污染威胁还在于它报废之后的后端处理环节。如果回收处置不当,它也极有可能重蹈当年铅酸电池覆辙,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而更为严重的是,在报废之后,它仍有300-1000V不等的高压,在回收、拆解、处理过程中操作不当,还是可能会有起火爆炸、重金属污染、有机物废气排放等多种问题。

废旧电池如何“变废为宝”?

那么,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如何“变废为宝”?

以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为例,一般先是将回收的电池拆解分选配组,接着分别进行梯次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可以梯次利用的电池,进行二次销售;无害化处理则是将电池进行材料分离,包括电池正负极的铜、镍比重分离等,然后进行材料销售。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伊藤忠等企业正在对比亚迪用过的废电池进行再利用,伊藤忠采购接受了功能检测的旧电池产品,将其改造为大型蓄电池并销售。

报道称,伊藤忠开发出将160个比亚迪车载电池连接在一起制成的蓄电池,总容量可供100户家庭使用一天,而且还有一个关键优势:价格比工业蓄电池新品价格便宜两三成以上。

伊藤忠计划,先将回收电池作为日本国内工厂辅助电源,已经在2021年4月份启动运用试验,在确认电池劣势速度等性能的基础上,2021年度内正式生产。先向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出售,之后销售范围扩大至欧美和日本。

日本媒体分析称,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占全世界五成,今后废电池数量将会激增,中国产的废旧电池在世界再利用市场的影响力将与日俱增。

一座不小的“金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算,中国产生的废旧车载电池容量2025年将达4200万千瓦时,是2020年的12倍,相当于约50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到了2025年,中国的废旧车载电池容量大约将是欧洲的7倍,日本的42倍。

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市场空间。

招商证券推算,到2022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到52.29GWh(亿瓦时),对应184亿元的市场空间;到2025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到134.49GWh,对应354亿元的市场空间。

其实,不只是日本企业看到了中国庞大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前景,近两年中国国内的汽车电池生产企业和能源回收企业也开始加速布局和积极探索。

如所熟知的电池生产巨头宁德时代,汽车制造商比亚迪,主营回收利用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等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业务的格林美,深高速等企业已经开始加速布局。

同时,除了企业积极探索外,有关部门也出台了鼓励政策。

工信部在2019年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将重点支持开展退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级利用和再利用。

尽管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仍处于探索初级阶段,但对其进行科学处置和资源再利用已经势在必行,“变废为宝”就是一座不小的“金矿”,市场未来前景可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