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面临新挑战

来源:防治导报 2021-02-22 10:35 浏览量:2893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用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但随之而来的废弃物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环境问题。根据一家国际环保组织估算,2020年约有15.6亿只口罩流入海洋。废弃一次性口罩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且尚无特别经济环保的回收处理方式。其过滤层的主体材料为聚丙烯,材料本身所具有的化学稳定性和物理特性使其转化为新产品面临巨大挑战。因此,一些研究者提出,在开发废弃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再利用价值时,需进一步研究探索口罩相关材料分解、重构和再次功能化的机制,研发新型选择性绿色催化剂、降解剂,以及原位协同检测技术等,设计合成新一代可化学循环的口罩材料,并制定相应的新型口罩标准。

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引起全球关注的微塑料治理话题。纺织行业是参与其中的重要领域,从技术和材料创新的维度来看,目前关注的重点一是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技术的开发,二是产品耐磨损、自清洁技术的开发,三是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开发和应用。从价值链角度来看,应站在全生命周期管理视角来设计、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并且在对微塑料形成、迁移与污染机理等一些基础性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国际认可的标准体系,这是未来掌握话语权的关键。

在扎实推进专业研究工作的同时,科普也非常必要。有些概念甚至在业内也经常被混为一谈,更遑论普通消费者。比如生物基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就经常被混淆使用。实际上,后者的重点在于可降解,而非生物源。从微塑料治理角度来说,可降解的重要性远大于生物基。不管原料是生物基还是石油基,只要最终产品可实现真正降解(非表象可降解)都是对行业解决微塑料问题有利的,虽然目前来看难度依然巨大。

生物可降解聚酯当之无愧是生物可降解合成材料中的“大户”。据统计,2019年,用于织物、包装和医疗健康领域的生物可降解聚酯达到110万t,且市场需求还在高速增长。本刊在本期特别策划了生物可降解聚酯专题,在对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一些中肯的结论,包括:目前生物可降解聚酯产业链的技术发展并不平衡,特别是产业化发展亟待引起重视,尽管国内投资建设脂肪族聚酯和共聚酯的热潮依旧,但原料技术、合成技术、应用技术、特别是高附加值应用技术与建设规模并不匹配,将制约产品应用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生物可降解聚酯具有宽泛的物理、化学性能范围,原料来源广泛,应根据日常消费、工业应用以及医疗健康等三大高附加值应用领域开发适应不同使用要求且降解速率可控的产品等。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及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尚不可精确预估。对于企业来说,除了做好目所能及的生产营销之外,更要有长远的规划和布局,需要从全产业链角度思考如何在满足现代生活方式与绿色生产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如何真正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使企业保持经济上的活力。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是一门学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