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环保产业市场环境得到优化

来源:报告大厅 2021-02-24 10:49 浏览量:5103

“大气十条”“土十条”“水十条”等系列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和实施,中央环保督察深入推进,环境监管力度明显加强,政策、执法环境极大地推动了环保产业潜在市场向现实市场转化,有效释放了环保产业的市场空间。

2020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7800亿元,较2019年增长约11.3%,其中环境服务营业收入约11200亿元,同比增长约23.2%。

从细分领域看,与2019年相比,除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外,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监测领域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环保业务营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企业规模看,统计范围内企业的营业收入、环保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环保业务营业利润高度集中于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其以11.6%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接近或超过90%的营业收入和利润。

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监测4大细分领域,4大领域集聚了约90%的环保企业和95%的行业营收和利润。

从地域分布看,统计范围内企业有近半数集聚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环保企业的营业收入占比为62.1%,超过了中、西部和东北三个地区企业的营业收入,北京、浙江、广东、江苏4个省(市)贡献了全国近52%的营收,其中,北京贡献超过23%。

虽然之前受疫情影响,国内环保行业发展受阻。不过近期在政府绿色发展基金有望缓解环保行业企业当前资金困境,且伴随着居民环保意识增强以及融资恢复,环保行业营收也有望重回高增长的景气周期。

2020年对环保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环保“十三五”规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土十条”、“水十条”等都要在今年交成绩单。在需求的催动下, 环保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7月28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加强,包括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加速释放,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节能环保上游设备领域是一个接近充分竞争的市场,大量中小型企业围绕价格、产品和服务质量展开竞争。我国节能环保上游设备领域的行业集中度总体较差,市场化程度较低。节能环保常规技术产品已经相对成熟,但在高端技术产品方面仍较为欠缺,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低水平运营现象较为普遍。

一是环保企业规模结构不合理,其规模小,尚未形成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或企业集团,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环保产品结构不合理,环保设备成套化、系列化、标准化、国产化水平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展望未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居民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增加,参与范围与程度逐步加深,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激发环保产业的市场活力。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