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试运营 日均处理100吨

来源:光明网 2014-08-11 16:31 浏览量:2965

       8月10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该市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试运营。据介绍,这座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有100吨,可消化全市1/7的餐厨垃圾。青奥会期间,这里将率先对37个青奥会场馆、25家接待酒店生产的餐厨垃圾,进行收集处理。


       到今年11月份,餐厨垃圾处理厂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饮酒店的餐厨垃圾,都将进入处理厂被加工成有机肥料。

 

       入厂12个小时,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8月10日,记者在位于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上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看到,共有3个车间,分别是预处理车间、生化处理车间和后处理车间,每个车间里都有一根根输送管道和巨大处理设备,餐厨垃圾就是在这些处理系统中,被加工成有机肥料。

 

       餐厨垃圾处理厂的负责人杨元晖介绍,这一包包餐厨垃圾来自南京市的部分饭店,在经过测量称重后,就被输送至预处理系统,进行固液分离、垃圾分选。“这是餐厨垃圾的初捡,酸奶瓶、饮料罐、调羹等50毫米以上的杂质都会被分离出来,这个过程需要40分钟。”

 

       叉车会把经过初捡的垃圾送至生化处理机,经过8—10小时的发酵,这些垃圾就会制成初级产品,再次筛分、除铁、除渣等之后制成有机肥料,这些肥料就像被碾碎的干面粉,并被打包装袋。“从餐厨垃圾进厂,到最后有机肥出厂,总共不超过12个小时。”杨元晖说。

 

       全程密闭加工,除臭、排污系统同步作业

 

       与想象中的垃圾处理厂完全不一样,记者在餐厨垃圾处理厂里,既没有看到乱飞的蚊蝇,也没有看到遍地的污水,甚至一点臭味也没有。

 

       杨元晖说:“处理厂内,设有除臭系统和专门污水处理系统,同时配合环保作业,才能保证厂内环境卫生。”据了解,除了在通往生化处理机时,有15分钟左右的敞口运输外,餐厨垃圾在筛分、加工等过程,都在封闭的管道或箱体内进行。

 

       同时,南京市城管局还将依托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管平台,利用收运车辆的GPS系统、餐厨厂的视频监控装置以及运行数据的在线传输系统,对餐厨垃圾的来源、流向、处理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监管。

 

       日均处理100吨,可消化全市餐厨垃圾的1/7

 

       据了解,处理厂内共有20台处理设备,每台机器一次可以处理2.5吨的餐厨垃圾,一天可加工作业2次,一天共能处理餐厨垃圾100吨。

 

       “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可100%实现无害化。同时,垃圾利用率达到90%以上,减量率达到80%左右。”杨元晖告诉记者。

 

       据统计,目前,南京市日均生产餐厨垃圾700多吨。等到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可以消化全市1/7的餐厨垃圾量。

 

       制成有机肥料,可卖2000元/吨

 

       杨元晖介绍,从餐厨垃圾中可以加工生成新的有机肥料,目前,这种生产工艺制造出来肥料已经通过欧盟肥料有机标准检测,成为我国安全级别最高的有机肥料。

 

       这种有机肥料能卖到2000元/吨,在全国十省市的沃土工程、20多种水果蔬菜绿色有机基地、出口基地中广泛应用。据了解,这座处理厂制造出来的有机肥料将用于南京市的部分草莓、蔬菜生产基地,目前相关的销售意向已经达成。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