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下月投运

来源:中国固废网 2014-09-05 16:33 浏览量:3751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9月3日)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下月,位于门头沟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将正式满负荷投入运行。


       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鲁家山垃圾焚烧厂,是世界单体一次投运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处理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和门头沟区的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3000吨,占北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的六分之一。焚烧垃圾产生的余热将主要用来发电。每燃烧一吨垃圾产生的余热可以发电360度。公司副总经理冯向鹏介绍,所发电力,除了部分自用以外,其余280度电全部输送到华北电网,为居民供电。按照年处理量100万吨计算,每年可以产生3.6亿度电,输出2.8亿度。冯向鹏表示,焚烧垃圾转化的电能价格比烧煤电价稍高,每度电约为0.65元,但是居民用电时,每度电价格仍为0.488元,高出部分由政府补贴。


       焚烧垃圾的余热可以在厂内加热供暖管道,转换成110℃热水,通过4公里长的管道送往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的居民楼,采暖价格与市场价一致。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仅占焚烧前垃圾重量的20%左右,可用于制造水泥。


       自2013年11月29日开始接收垃圾至今,日均进厂量1535吨。截至今年8月底,该项目共接收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四个区的垃圾42.37万吨,累计入炉垃圾30.53万吨。截至目前共发电1亿万度。


       京华时报报道,首钢环境公司总经理朱伟明告诉记者,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特别采用了负压技术。把垃圾池设计成负压,也就是说这里的气压比大气压还低,垃圾产生的臭味儿不能往上面的空气中散发,只能被压进垃圾池里。此外,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把臭味封锁在垃圾池内,再将这些臭气转换成助燃能源送进焚烧炉,让垃圾产生的臭气成为垃圾助燃的能源。


       在烟气处理方面,项目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烟气排放中的二英含量仅为北京地标限值的三分之一。2014年3月11日,焚烧厂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烟气中的二英进行监测,检测结果为0.034ngTEQ/m。


       另据市市政市容委统计,去年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3%,其中城六区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每天最多可以处理垃圾5200吨。垃圾焚烧、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比例将占到53%。预计到2015年,焚烧和生化处理比例将达到70%以上,填埋处理比例降至30%以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