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大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将下月在自贡投运

来源:四川日报 2014-09-16 15:11 浏览量:3370

       9月15日,记者在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晨光科技园区的沼气项目建设现场看到,3000立方米的沼液池即将竣工,工人们正攀附在两座20米高的沼气罐上进行焊接。据了解,这是我省在建的最大规模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对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进行处理,该项目设计日均产气量可高达5万立方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下个月可运行。


       项目方富顺县鑫宇磷业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友谊告诉记者,各种畜禽粪便和秸秆在发酵生成沼气后,残渣再通过中温处理形成沼液,在沼液池里进行固液分离。“分离出来的固体渣滓是一种有机物,我们拿它做生物有机肥,实现废弃物全面综合利用。公司不仅变废为宝满足了自身能源需要,还将通过管道对外销售,实现多赢。”


       “未来,这或许是养殖和种植环节废弃物处置的核心渠道。”富顺县晨光科技园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张昌汉表示,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处理农作物秸秆、养殖业粪便14万吨左右,不仅契合园区节能减排的国家环保产业政策,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如今,鑫宇磷业公司董事长杨明贵最担心的是“粪源”不够。除了富顺县,毗邻的沿滩区和大安区都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原材料产地,但要想成功预约到足够的“粪源”,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


       前不久,自贡市农牧业局已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开了一个现场会,希望动员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业主配合,实现畜禽粪便的一次性集中处理。“目前富顺当地能提供多少废弃物,缺口有多大?需要从周边区县调配多少?这些数据目前正在搜集。”自贡市农牧业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明勇表示,希望在政府部门的穿针引线下,项目方和种养大户以合理的价格达成“订单合同”,确保“粪源”稳定。


       据自贡市农牧业局对该项目的综合评估,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将有可能对自贡“十三五”畜牧业产业规划布局产生影响,带动富顺县养殖业迅猛发展。(罗乐 记者 杨国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