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垃圾资源化环境问题及对策

2014-11-28 11:02 浏览量:4555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出席垃圾资源化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垃圾资源化环境问题及对策”的主旨演讲。

李新民指出,城市生活垃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严重影响主要有:

1.严重浪费土地资源。北京消纳垃圾,每年要消耗6617公顷土地,很多二、三线城市垃圾填埋已无地可选。

2.严重污染空气。垃圾露天堆放,大量的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释放,仅VOCs气体就多达100多种。

3.严重污染水体。垃圾糜烂过程中的重金属及病原微生物随渗滤液和雨水流入地面水和渗下水,造成严重水污染,进而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

4.严重破坏农田。垃圾未经严格处理,直接施用农田使土壤团粒结构下降,重金属积累,病原菌增多严重降低农田土壤生产能力。

李新民还指出,垃圾处理最终应以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为目标。加快垃圾资源化,减少环境污染,当前的主要对策是:

1.进一步加快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的正面激励机制;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实践率。

2.加强垃圾收集、运输、分选、处理及最终处理方面的环境监管,明确各阶段的责任主体,建立考核和事故责任追究制。

3.垃圾收运和处理要严格执行各类环境保护标准。

4.严格执行垃圾焚烧飞灰作为危废管理的各项规定。

5.强化对渗滤液的处理,达标排放。

6.所有的垃圾处理工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都应进行信息公开,进行平等有效的沟通,建立公平合理的补偿机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