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住建部城建司巡视员张悦: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垃圾资源化与无害化

2014-11-28 16:17 浏览量:5224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家住建部城建司巡视员张悦出席了垃圾资源化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垃圾资源化与无害化”的主旨演讲。

张悦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的垃圾资源化是要以人为本,梳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理念,同时还提出了对垃圾资源化进行再认识与再实践。

   城市垃圾的再认识

   按照生态理念, 垃圾可分为有机废物和化石废物,但目前的现状是两者可分难分,交融混合,是垃圾问题的根源所在。对于这两类的垃圾,首先要遵循减量(reduce)、再生(reuse)、循环(recycle)的原则,在消费、生产过程中要实行节约优先,来自化石的原材料尽量少用。在垃圾资源化处理问题上,对于有机废物应尽量回归土地、弥合生态循环链并减少排放。对于化石废物,应立足于再利用,最后是采用相区分和更有特色的技术路线,实现再循环。其中建立“有机静脉产业”和“城市矿山”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垃圾资源化的发展趋势。

   垃圾处理的再实践

对于有机废物,包括餐饮,园林、污泥、粪便、过期食品等,通过生物质利用和土地利用将是处理技术路线的目标。对于化石废物应该利用精细的分拣技术和再制造技术,生产出原料的替代品。张悦在垃圾资源化案例实践的介绍中指出以下重点:

        一、在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领域中实行特许经营,规范处理市场。

        二、着力研发垃圾资源化技术装备、创新技术路线。

        三、提高再制造产品的附加值,拓宽产品出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