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翟裕生:我国矿产资源禀赋与循环经济发展

2014-12-10 15:47 浏览量:4908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翟裕生出席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并发表“我国矿产资源禀赋与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

翟裕生从国家矿产资源和资源禀赋的角度分析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翟院士指出,循环经济的物质基础是资源,资源的循环利用,主要是矿产资源,但也包括能源的循环利用。因此,很好的认识我国家矿产资源,包括能源的矿情,对于我们坚定更主动自觉发展循环产业经济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总结有四点,一是我国的矿产资源总量比较丰富,矿种比较齐全。第二,我国稀土金属资源很丰富,占了较大的比例,但是像铁铜、铝等这些资源显得不足。第三从矿产的质量来看,金属矿产里面贫矿比较多,富矿比较少。第四,金属矿多组分,共伴生的矿比较多,成分比较复杂,这些原因都是我国独特的地质环境和地质演化历史造成的,不是偶然表面的现象,而是具有有科学的内涵。

翟裕生指出,我国主要的矿产资源总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但人均矿产资源值相当于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多一点,58%,对我们可持续发展,中国梦所需要的矿产资源,保持优良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持续利用的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等等,这个任务非常严峻。

翟裕生强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依靠以下三点。第一是依靠法规和科技,管理调动积极性,加强科技技术的公关,开辟新的资源利用的科技领域。第二个依靠队伍,要想把工作搞好,就要加强循环经济的管理队伍,科技队伍和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我们已经有综合利用的科技专业已经开始设计了。第三是依靠人民,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科普工作,使广大同胞从个人做起,珍惜资源,节约资源,认识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