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规资司生态环境处处长陆诗雷:“木变油”——循环经济范例

2014-12-10 16:00 浏览量:6955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家林业局规资司生态环境处处长陆诗雷出席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并围绕“木变油”的循环经济案例发表了主旨演讲。

陆诗雷指出,迄今为止,资源化利用率最高,产品多样化范围最大,连接国民经济的能源,经济发展,区域经济进步,以及就业等相关行业,是三边行业,即“路边,区边,境边”。

陆诗雷指出,国家对林业投入非常多,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持续的增加,其幅度非常大。据不完全统计和分析,林业得到国家预算内投入比重和比例是最大的。“十二五”制订的长远目标,2020年林业发展完成新造林三千万公顷,抚育中小用林21.5%,森林储积量达到143亿立方米。林业的区划,实际已经基本确定,即北修,西治,东扩,南用,还要建成五大生态屏障带和建立六大经济产业带。

为了推进林业在国民经济当中发挥应有作用,大力发展生态建设,必须走循环经济和资源持续利用,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效率之路。木变油就是循环经济很好的范例。我国面临的能源形势实际上非常严峻,非可再生能源的产品非常少,石化能源占90%以上。此外,对于石油的进口依赖度非常高,去年达到了60%。木变油不是用成型的好木材,而是以留在林地里面三剩物为原料,利用生物化学,生产物质燃料,是一种新兴的绿色和可持续产业,不仅仅可以生产可燃油,而且可以生产生物化工原料,主要是利用林业的三剩物以及农业的废弃物,如秸秆,玉米芯等等。

陆诗雷强调,我国炼油技术已经突破了万吨级,十万吨级,现在正在建造百万吨级的炼油厂。木变油,未来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技术突破,也是循环经济优秀的代表。木变油产业化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一个是替代传统木材直接燃烧,改变农村烟熏火燎的生活方式,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农用,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提供调峰服务。彻底解决农林废弃物资源最大化利用,改善农村产业结构等等。

此外,木变油可以替代重油燃烧,有利于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缓解减排给我国带来的压力,其成本不到重油的价格的三分之一,为此将为企业将来丰厚的经济效益。该技术与环境健康密切相关,其排放物没有任何颗粒物,没有PM2.5成分的进入空气,如果部份或者全部代替车用燃料,解决北京乃至全国雾霾的问题具有重大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