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政协副主席、经信委主任李传恒: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 创新潍坊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4-12-23 13:08 浏览量:4481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潍坊市政协副主席、经信委主任李传恒出席1日下午举行的园区循环化发展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 创新潍坊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的主旨演讲。

2013年,潍坊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市。1个国家级园区、3个省级工业园区已列入山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范围,数量居山东省首位。

李传恒向与会者介绍了潍坊市在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中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现有园区循环化改造和新建园区的循环化设计相结合,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促进全市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现有企业实施废物综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利用、污染减排。

第二,强化项目支撑。把园区循环化改造纳入全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重要内容,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落实,强化跟踪督导,落实项目包靠责任;列入省试点的4个工业园区围绕补链续链、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90个,总投资210亿元。

第三,强化模式创新。充分运用循环经济理念,结合产业、企业的实际,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创新园区循环化改造模式,增强企业循环发展的主动性,撬动更多的服务型企业参与园区循环化改造。

第四,强化服务引导。成立了循环经济专家库,组织“循环经济专家园区行”活动,搭建了融资服务、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市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专业融资公司。

第五,强化工作协调。确定了由市节能减排工作小组组织领导、市节能减排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循环经济主管部门服务指导、县市区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

第六,强化政策保障。设立了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对纳入国家试点、省级改造试点的园区给予重点支持。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纳入对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节能目标责任考核。

李传恒主任还谈了潍坊市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体会: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效整合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并形成合力,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以及创新的驱动作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