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能源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技术方向及走势

2014-12-23 15:16 浏览量:4038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在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中,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就能源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技术方向及趋势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冶指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突破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个国家对能源资源的掌控和使用的能力表现,也代表这个国家在经济社会上发展的空间。目前,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行业具有“一薄,一大,一重,一低,一高”的特点。所谓薄,就是人均家底薄,我们目前常用三种资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有世界人均水平的55%,11%和3%。所谓大,消费总量大,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37.5亿标准,占全世界20%。所谓重,就是结构重,我国整个能源消费当中,还是以化石能源占主导比例,占一次能源比例超过90%,煤炭占能源比重高大66%,比全世界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所谓低,就是能效低,我国能源消费量占全世界总量的22%,但是GDP占全世界的11.5%,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单位GDP的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以上。所谓高就是排放高,我国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的排放均在世界的前列,碳排放也是居全球的首位,2013年我们碳排放接近100亿吨,现在超过欧盟和美国的总和,为此我们节能减排的压力非常巨大。

李冶强调,关于如何推进能源行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或者说能源行业的循环发展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如何实现我们能够掌控的自然资源的循环和能量的梯级利用,是提升能源行业能效和水平的核心问题。根据不同能源的利用水平和应用范围,践行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理念。具体分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如煤矸石发电,城市垃圾发电等;第二方面,大宗能源加工转化过程中,对大中原料或资源如何实现梯级利用,如低温余热发电;第三方面,广义循环经济理念,如何在大范围多层次的条件下实现整个能源系统的统筹和优化。

李冶提出,下一步能源行业大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提高能效,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第一坚持节能优先。制定循环经济和能源战略规划,开展能源经济形势和系统的规划,探讨如何构建高效的能源体系。当前,各个行业都在启动“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也在组织有关行业力量,在“十三五”的各项能源规划制订研究过程中,如何把循环经济作为重要的指导思想,融入整体规划和某一个专项规划研究当中去,把节约统筹的办法渗透到每一个技术环节,有效的驱动行业的能效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破解遇到高速发展的瓶颈问题。第二是重点做好研判工作。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的研发和示范。不管单项废弃物的利用,现有能源生产加工过程当中循环使用,还是大的能源物流系统当中的统一调配,技术装配,针对节能增效有重点突出意义的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开展工程示范,力求“十三五”期间,在生物质、煤炭化工、煤炭深加工,现在电网关键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沉淀一批重点技术,研发和实现国产化一批重大的技术装备,建成一批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为下一步产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个是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政策激励和后续的监管。通过实施差别化的财政政策,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开展循环经济能效提升,加大研发投资力度,吸取行业的力量,实现能源行业发展的目标,对与循环经济相关的重大科研、重大示范、重大项目实施专项的监管,形成从战略规划到研究实施,再到后续监管的闭合能源行业管理体系,准确的掌握实施进度。能源行业要充分认识、充分重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把这种理念贯穿技术创新每一个领域,产业技术每一个环节,抓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示范,切实推动能源供给与消费,对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能源行业应有的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