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矿产”创新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许开华当选联盟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2016-01-22 16:17 浏览量:4275

500城市矿产.jpg

2016120日上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部分资源再生利用企业、再制造企业、“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再制造示范园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校共同发起的“城市矿产”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主持。

500赵家荣(修).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中国工程院院士、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徐滨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处长陆冬森,工信部节能司资源处处长王文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钱易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开发利用“城市矿产”不仅可有效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的矛盾,还可有效缓解环境矛盾和压力,也将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钱院士希望联盟团结“城市矿产”的产生者、管理者和专业技术队伍,落实联盟目标和任务,积极承担“十三五”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500钱易.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

徐滨士院士从装备再制造的重大意义角度诠释了“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希望以实际行动推进高端再制造和智能再制造等再制造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500徐滨士.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徐滨士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陆冬森处长总结了“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产业在园区集中布局、技术水平提升、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还会加大公共政策的支持和公共资金的投入,完善循环发展行动计划,企业处理的资源环境绩效要分门别类建立评估体系,继续解决行业目前发展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向上游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

500陆冬森.jpg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陆冬森处长

工信部节能司王文远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工信部将全力支持“城市矿产”创新发展联盟的工作。下一步工信部主要推动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动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二是推动技术装备的提升;三是健全再生资源行业规范条件。

500王文远4.jpg

工信部节能司王文远处长

在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联盟一届理事会、章程、机构设置以及联盟2016年工作计划。联盟设立理事会、协同推进工作组、专家委员会及秘书处。并选举钱易院士和徐滨士院士为联盟顾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为联盟名誉理事长,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担任联盟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担任联盟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地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联盟设立了理事会、协同推进工作组、专家委员会及秘书处。

500chenyanhai.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

500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联盟第一届理事长许开华在讲话中指出,“城市矿产”目前面临着转型升级和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境,必须寻求创新。许开华理事长的一是“城市矿产”产业确实存在着资源变革与绿色发展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这个使命与责任都必须靠创新来完成;二是“城市矿产”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现实挑战,必须通过创新的突围,提制增效,打造城市矿产持续力;三是创新必须是面向世界开放合作,共享共建。最后许开华理事长向全体成员单位发出倡议:对“城市矿产”产业充满自信;对“城市矿产”创新充满自信;对“城市矿产”创新发展联盟充满自信。

500许开华.jp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金惠作还做了题为《构筑适合国情的“城市矿产”开发产业和技术体系》的报告。

李金惠1.jpg

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地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

据悉,“城市矿产”创新发展联盟以贯彻落实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动资源再生利用与再制造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和再制造示范园区建设,形成“城市矿产”开发格局,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宗旨。2016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城市矿产”战略研究;二是推动“城市矿产”技术协同创新;三是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四是组织制定团体标准;五是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专利申请等服务;六是发布城市矿产年度报告;七是搭建相关服务平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