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再制造”盾构机完成地铁隧道洞通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3-28 11:10 浏览量:3774

3月24日上午10时,随着精准的起吊信号,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缓缓吊出地面,再制造盾构机S-254在北京地铁16号线02标段完成首段2020米地铁隧道洞通,这标志着我国首台再制造盾构机通过了实际工程应用的检验。

据了解,盾构机是目前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地下空间,铁路及公路隧道等工程施工的特大型工程装备。近两年,我国每年有近100台盾构机因达到设计使用寿命而面临报废。这不仅要损失大量资金和资源,而且还要耗费大量的能源对报废盾构机中可回收的钢材进行回炉。因此,提升盾构机的设备利用率,避免机械浪费,实现降本增效,对盾构机进行再制造成为行业内的重大课题。

此次完成洞通的再制造盾构机是由北京建工土木公司盾构中心、北京盾构工程协会、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奥宇可鑫再制造研究院进行的升级改造。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该装备于2015年7月完成组装验收。相关测试表明,盾构机各项参数完全符合“装备再制造产品应达到或超过新品”的再制造定义。

根据测算,与购置新设备相比,这台再制造盾构机节省资金2000余万元,节省钢材200余吨,按标准煤计可节煤近260吨,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气体排放700余吨。

据了解,随着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持续提速,国内每年有近百台盾构机接近使用寿命。在施工现场会上,我国再制造工程的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建议,有关部门应制定一些扶持政策推进我国盾构机再制造。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