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修复之路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16-04-25 09:03 浏览量:2901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远高于草地、林地和未利用地,其中轻微污染、轻度污染和中度污染比例都是四类土壤利用类型中最高的,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滴滴涕和多环芳烃。

“‘土十条’预计今年出台,万亿元级市场空间待释放,农田土壤修复市场待开启。”揭雨成表示,在环保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的美国和欧洲,土壤修复行业总产值在行业起步和高峰阶段占GDP的比重分别在0.1%和0.5%左右,不考虑GDP增速的情况下,假设以2015年我国GDP总量为63.6万亿元作为基准,理论上在行业起步和高峰阶段,全国土壤修复产值分别可达600亿元/年和3000亿元/年。

由于我国的土壤修复尚处于初始阶段,从已有项目的地域分布来看,经济较发达的江浙沪、鄂湘粤地区领先于全国;从项目的类别来看,由于城市内的“棕色地块”所具有的土地开发价值较高,工业污染场地修复领先于农业耕地的修复和矿山修复。假设在“十三五”期间,工业场地、农业耕地和矿山的修复比例分别为7%、3%和5%,则对应的总投资额应超过数万亿元。

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黄道友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支持推广土壤修复试点项目,5年计划投资2万亿元,平均每年4000亿元。并且,中央财政拨款将带动大量地方配套资金投入,我国土壤修复市场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启动。

据统计,2010年之前,全国涉及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企业不超过20家,其中真正具备专业能力的只有5家左右。截至2013年底,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家。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至少有500多家企业涉足土壤修复领域,但是大多公司市场仍集中于公司本地区域,未形成行业内绝对龙头或者全国性大公司。

模式资金技术都有欠缺

揭雨成坦言,土壤修复炙手可热,而市场不规范、资金缺乏、技术不成熟却成为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黄道友指出,土壤修复是使遭受污染的土壤恢复正常功能的技术措施。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均制定并开展了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计划,形成了新兴的土壤修复行业。而我国土地已修复场地数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从发达国家的整体经验看,未来随着土壤污染问题不断突出,中国将经历修复技术、治理模式以及立法从起步到成熟的过程,并逐渐形成完整的市场机制。

“目前,我国还缺乏技术成熟、性价比高、可广泛推广的解决方案。”黄道友强调,土壤修复的重点在于将土壤污染物转化为毒性较低或无毒的物质,并阻断其在土壤地下水系统中的转移性。按修复位置分,可将土壤修复分为原位修复和异位修复。原位修复指对污染物就地处置,使之得以降解和减毒。异位修复需将受污染的土壤全部挖出处理,远程运输的过程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但异位修复的结果可预测性要高于原位修复。从国外的情况看,随着处理技术的可靠性的不断提升,由于异位修复的工程造价相对较高,原位修复技术所占的比例明显上升,占到一半以上。

《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明确了“谁污染,谁治理”的基本原则,但是,土壤修复责任主体确定仍存在一定纠纷,尤其是农田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的资金由谁埋单,也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之一。美国的土壤修复项目的出资方主要来自于责任主体,而在责任主体不能确定,或者无力承担治理费用时,超级基金可被用来支付治理费用。

土壤修复任重道远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土十条”文本内容已基本成熟。据业内人士透露,“土十条”相关编制单位建议提取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壤污染治理。据测算,到2020年,预计可筹措到1.1万亿~1.4万亿元资金,有望解决土壤污染防治投入资金严重不足的困境。

揭雨成表示,国家应该在开展典型地区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基础上,通过探索各类型的土壤修复经验,制定较为完善的土壤修复技术体系,并参照发达国家经验,有计划、分步骤、科学地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环保企业要打破发展瓶颈,快速分享土壤修复大蛋糕,必须与科研院所、药剂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土壤修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投资门槛高、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必须产学研联合。”永清环保董事会秘书熊素勤表示,2015年,永清环保在湖南开展了总计6000亩的晚稻季农田修复示范,试验区稻米降镉率63.9%,管控区稻米降镉率最高达68.5%,积累了成功的修复经验。目前,永清环保在土壤修复领域全产业链布局也已经基本完成,从前期的场地调研检测,到设计修复药剂专用配方、再到药剂生产和修复治理的实施,均可全链条依靠自主核心技术独立完成。不过,国内像永清环保这样具有土壤修复成功案例经验的公司,真的还很少。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