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是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环保之路

2016-04-26 14:41 浏览量:5147

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而作为冶金企业的工业固体废物,冶金废渣存在排渣量大、有价金属回收价值低、处理难度大等特点,通常以堆存和填埋为主要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还可能造成污染,一直是政府和钢铁企业的心病。而这一难题在福建源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福建省罗源湾显得更加突出。

罗源湾抓住福州新区发展机遇,依托港口、土地、交通、区位四大优势,陆续落地宝钢德盛、亿鑫、三金钢铁、闽光钢铁等冶金企业,发展成为“千亿”冶金产业聚集地,极大促进罗源湾区域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镍铁渣、矿渣、钢渣等工业废渣。

作为罗源本地的建材企业,福建源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必松先生意识到工业固废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个机遇,罗源湾“千亿”级别的冶金产业年产生的废渣超过500万吨,如能有效利用,不仅能解决“千亿”冶金产业造成的环境压力,又能形成与福建源鑫集团建材产业的配套项目,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此,福建源鑫集团于2011年成立了福建源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了两条年产60万吨高性能矿物掺合料生产线,主机设备采用中材集团生产的大型立磨系统,年处理工业废渣可达12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5万吨。

福建源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同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机构合作,依托产学研优势,拥有5项发明专利、近20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15年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形成一套完善当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体系,探索出了一条环保之路:回收工业废料,加工制成环保型混凝土矿物掺合料、海工水泥和干拌砂浆等。目前共有三个主导产品,严格按照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的企业标准Q/YXHB001-2013《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复合矿物掺合料》生产,分为F95,F85及F75级三种复合矿物掺合料,性能均达到同级矿粉质量水准,且具有较好的成本优势。

鑫源.jpg

源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磨生产线

正如陈必松董事长所言:“别人的废物,对我们来说就是宝,而且,就近取材还节省了成本。”

除了现有几大冶金废渣外,源鑫环保还就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进行了研究,为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福建源鑫集团将在罗源湾港区淡头作业区9#-11#泊位建设源鑫物流码头,降低物流成本扩大市场,并在回填土地上再新建三条高性能矿物掺合料生产线,努力在工业固废处置的绿色环保之路上走的更快、更好!

链接:董事长陈必松简介

陈必松,福建源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厦大EMBA,经济师,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福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罗源县第八届政协委员、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2004年,为响应福建省政府“回归工程”招商引资项目,回到福建成立福建源鑫集团,历经十年发展,正朝着成为建材相关行业的区域龙头、海西新型环保材料应用的先行者的目标稳步前进。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