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出台第三方治污收费标准

作者: 蒋梦惟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7 09:47 浏览量:2964

环境治理手段不断升级,市场化的措施也在愈发深入渗透进各项环保规划中。继去年底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确定推动北京的第三方治污市场后,近日的市政协雾霾治理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市环保局等多部门回应委员建议时进一步明确,北京将研究制定《北京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价格和收费、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研究制定系列配套政策。

在我国确定了鼓励第三方治污市场发展的政策方向后,北京市也迅速将细化政策落地。

本次,北京除将研究制定办法外,还将为第三方治理这一新兴市场设计合同范本,并着力解决治污企业最担忧的履约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其实,市发改委负责人此前就曾公开表示,从国际发达国家环境污染治理的实际经验看,推行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市场化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污染治理是必然趋势。建成第三方治理市场体系,将可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推动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接下来,北京推行的第三方治污政策,将有助于民资迅速将市场盘子做大。“第三方治污主要面对两类市场,一类是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另一类是城市污水、垃圾处置、污染场地治理等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市场。

未来,民资将获得强大推动力,因为困扰民营企业多时的融资难等问题,在新政中均给出明确的破解之道,”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峰说,“再加上北京对于污染企业的管理越来越严格,企业污染成本越来越高,通过引入第三方等新方式,使北京环境污染治理的效率大幅上升变得可期。”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中心副主任蓝虹进一步分析称,总体来说,北京的环保产业链条相对更完整,对于各项技术、设备、产品、服务等需求标准也相对较高,行业大体可以分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类,包括脱硫脱硝除尘、燃煤锅炉改造、污水净化、土壤修复等。

处于行业顶端梯队的企业,对于北京的环保市场大多相对乐观。“虽然大气治污相关环保企业不会因为京津冀一次雾霾污染就突然明显增加订单,但近年来市场需求确实出现了大量增加,特别是每年冬季雾霾集中期过后更为明显,”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志海表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