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二)

2016-06-28 09:54 浏览量:3441

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于6月25日至26日在京隆重召开。

修会场图550.jpg

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6月25日下午,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修高云虎550.jpg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

高云虎司长的演讲题目是“‘十三五’时期工业绿色发展的对策措施”。他指出,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行绿色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选择,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要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从以下四方面发力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一是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改造,二是扎实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三是大力推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示范,四是统筹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创建千家绿色示范工厂,百家绿色示范园区,力争率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绿色发展目标。

修吕文斌550.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

吕文斌副司长的演讲题目是“‘十三五’时期国家推动循环发展的总体考虑”。他简要回顾了过去十年来我国循环经济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十三五”期间要从四个方面引领循环发展:一是明确新常态下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思路,研究制定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总结推广循环经济试点示范的典型做法,研究修订循环经济促进法;二是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障碍,建立健全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制度政策,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再生产品和再制造产品的税收政策,全面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创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三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融入京津冀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四是完善循环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深入开展循环经济的统计评价工作,加强循环经济信息、交易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专业服务机构。

修吴舜泽550.jpg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

吴舜泽副院长的演讲题目是“‘十三五’时期国家环境保护战略”。他分析了我国环境保护现状和未来的形势,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环境保护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同时提出了四大举措建议:一是强化宏观调控,优化和促进绿色发展;二是改革推动形成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系统施治、精准治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将“路线图”做成“施工图;四是加大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协同,实施重大工程。

修陈文强550.jpg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

陈少强主任的演讲题目是“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实施难点”。他分析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背景、意义及难点,指出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要以清费立税、合理负担、适度分权、循序渐进为原则,并强调了全面推行资源税改革的五大任务:一是逐步扩大征税范围,逐步将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征税范围;二是全面推开从价计征方式,对绝大部分矿产品实行从价计征;三是全面清理收费基金,将全部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取缔地方针对矿产资源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四是合理确定税率水平,由中央统一规定矿产品的税率幅度,省级人民政府对主要应税产品提出具体适用税率建议;五是合理设置税收优惠政策,减征符合条件的矿产资源资源税。

修陈燕海550.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

该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主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