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理念改变公众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06-30 10:25 浏览量:2711

节能产品的热销,外出就餐适度点餐,拼车软件的流行,环保酒店遍地开花……如今,健康环保的绿色消费方式,正在影响并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

网络拼车出行低碳环保

为了节省成本高效出行,在上下班途中搭个伴,既省油钱又减缓交通压力……网络拼车作为一种环保便捷的出行方式,如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选择。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以及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要创新监管方式,完善金融体系。这一《意见》的出台被认为是继交通运输部明确鼓励顺风车之后,政府多部门对于以滴滴为代表的拼车出行的明确支持和鼓励。

以滴滴顺风车为例,滴滴顺风车自2015年6月1日上线以来,尚不足一年,但绿色效应显著。按照滴滴顺风车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滴滴顺风车总行驶里程达15亿公里,按照顺风车碳排放数量每公里减排0.22kg来计算,顺风车在2015年的碳减排量高达33万吨。

节能产品受欢迎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渐从温饱型向健康型转变。据记者了解,在各大商场,贴有低能耗、低碳、环保标识的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燃气灶等家电都是热销产品,各卖场也加大对节能家电的推广力度。

据商务部网站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显示,绿色环保、智能节能产品销售旺盛。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中,一级能耗冰箱、空调销售量分别比冰箱、空调类销售量增速高出13.3和12.9个百分点。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4倍。

不仅是节能家电,贴有绿色、有机标签的食品也颇为抢手。在各大超市,有机蔬菜的价格,比普通同类蔬菜要高出许多,但依旧赢得了不少顾客的青睐。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有机食品的年销售额达到50亿美元左右,年增长率为20%~30%。据国家认监委统计,2004年到2014年,我国颁发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增长了500多倍。

环保酒店追求简约、轻时尚

目前,各大酒店也逐渐推出环保概念。简约、轻时尚的环保酒店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甚至追捧。

贴上环保标签的酒店,在装修过程中会使用精心挑选的环保材料,经营过程中则倡导绿色消费,节能降耗,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老酒店更多从废物利用、降低基础能耗的角度践行环保理念,新酒店则从建造之初就将环保理念融入每个设计细节。据悉,去年4月,喜达屋旗下W酒店宣布与可口可乐合作,用可乐瓶做床单,即客房床单将部分采用回收的聚酯纤维材料制成,每个大床房床单将回收利用大约31个20盎司的塑料瓶。布丁酒店则从成立之初,就冒着客源流失的风险,明确告知客人是环保型酒店,不提供“六小件”,入住时需自带洗漱包。

为推广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北京华彬费尔蒙酒店则为使用节能环保交通工具前来酒店就餐的客人提供7折优惠(午餐和晚餐皆可),包括电动汽车、自行车。环保出行特惠满足了客人对可持续性发展和环保旅游的期望,也使费尔蒙成为酒店中倡导节能减排的先行者。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