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以循环经济引领未来市场的变革

来源:金融界 2016-06-30 10:52 浏览量:3121

可口可乐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毕蓓蕾(Bea Perez)出席了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即2016年夏季达沃斯)“塑造未来消费”论坛,并分享了对于循环经济的看法。在论坛上,毕蓓蕾介绍了可口可乐如何推动其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给消费者、社区和环境带来长远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伴随着世界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可口可乐始终致力于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恰是2016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

作为2016年夏季达沃斯的主要论坛,“塑造未来消费”集中探讨了系统变革、战略转移以及新型技术如何改变未来的消费。论坛指出了未来消费将会发生的诸多改变,包括可持续性消费、用户定制化策略以及如何连接虚拟与现实世界等。

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和“获取—制造—浪费”的传统线型经济模式不同,可口可乐致力于让每一项资源发挥最大价值,不仅有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这些资源的价值。

“所谓循环经济,就是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对我们最喜爱的物品进行再利用、再回收和再补充。”毕蓓蕾说,“循环经济的新模式,或者说是循环理念即是摒弃‘获取—制造—浪费’的传统模式,将模式转变为‘再回收、再生产、在使用’,继而变废为宝。”

可口可乐认为公司的业务增长与其所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并一直将可持续发展视为其运作的核心。正因如此,可口可乐在其各个业务领域全方位贯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并重点关注产品包装、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农业等最需要践行循环经济的领域。

可口可乐所有的饮料瓶和饮料罐都含有可回收材料。同时,可口可乐也是全球首个将植物环保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公司。植物环保瓶包装含高达30%可再生植物原料,这些可再生植物原料包括甘蔗、秸秆等。

与传统塑料瓶相比,植物环保瓶对包括石油在内的多种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度大大降低,对环境保护也更为有益。自2009年首次推出至今,可口可乐植物环保瓶的使用已减少了相当于31.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口可乐在技术上也与合作伙伴通力协作创新,致力于在不久的将来制造出100%以再生植物为原料、令所有人满意的包装瓶。

“可以说,我们重新创造了我们的产品包装。”毕蓓蕾说,“可口可乐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投放超过400亿个植物环保瓶包装。我们正改变着整个行业。”

可持续发展改变生活

可口可乐还积极推行植物环保瓶的循环利用,在拉美、亚洲和非洲地区将其再回收并制作成床单、移动手机充电器、平板电脑封套、笔记本,甚至被制作成各类首饰。这不仅极大地减少了浪费,减小了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为发展中地区的居民,尤其是妇女,提供了收入来源。

“这些精巧的首饰出自世界各地的女性之手。过去她们没有工作,但是现在她们有了收入,并可以用这些钱来投资自己、贡献社区。”毕蓓蕾说,“可口可乐一直致力于引领和推动这样的事情。当看到消费者开始理解我们,并积极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之中,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这种循环经济的理念同样适用于自然资源,而对于可乐最重要的就是水资源。缺乏干净的水资源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和农业种植的进行,因此,这是可口可乐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另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可口可乐百分百“水回馈”的2020远景目标,正是其全球可持续发展框架在循环理念上的最佳体现。在中国,可口可乐通过与合作伙伴创新与实践,推动了20个重点的水资源管理和保护项目,提前6年实现了这一目标。这些水资源管理和保护项目包括水源地保护计划、可持续农业示范、水土流失防治、雨洪利用、湿地保护和恢复、中水回用和农家乐人工湿地等,共覆盖了10个关键流域。

可持续普及,教育为先

“在净水计划项目中,我们为全世界范围内水资源受到污染的社区提供安全、干净的饮用水。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我们最深切的一个体会是做好消费者教育至关重要。”毕蓓蕾说道。仅仅提供干净的饮用水还不够,毕蓓蕾惊讶地发现在中国,由于缺乏安全饮水的知识,,当地的人们有时会拿着一只肮脏的水桶去接干净的饮用水。因此消费者教育尤为重要,,而有时候图片说明能够更好的帮助这些社区的人们理解,达到消费者教育的目的。

“我相信这是创新与变革的时代。”毕蓓蕾说。“我相信人们思考与创新的能力决定了未来,人们的智慧改变未来。人类的大脑是这个世界不停运转与进步的芯片。”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