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以绿色生态为导向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6-07-13 11:37 浏览量:2378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发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以绿色生态为导向,补贴资金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以及国家政策确定的其他方向。

根据《办法》,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由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分配。其中,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资金,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用于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补贴对象为粮食适度规模生产经营者,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服务主体倾斜。对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的支持资金统筹用于资本注入等方面。

作为“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具体体现,《办法》明确,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鼓励采取多种措施,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耕地质量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

《办法》提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具体补贴标准、补贴依据和补贴方式等由各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资金,可与二轮承包耕地面积、计税耕地面积、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面积或粮食种植面积等挂钩。用于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可采取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近几年重点用于支持建立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同时,鼓励创新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方式。对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资本注入规模和节奏要根据担保业务运营情况合理确定;对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不超过贷款利息的50%;对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应采取“先服务后补助”、提供物化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不鼓励对新型经营主体实行现金直补。单户补贴要设置合理的补贴规模上限。

《办法》规定,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应按规定设定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财政部会同农业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和资金管理需要,对各省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省级财政、农业部门对市县级政策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