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阔步前行

作者: 陈万宏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6-07-19 10:27 浏览量:5460

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战场,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就像一个巨大的“孵化器”,短短几年工夫,就在昔日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上孵出了“三大产业区”、“五大产业集群”。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有91家企业入驻园区,以盐化工、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的快速崛起,使几代柴达木人“工业强市”的梦想变为现实,书写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新传奇。

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是以盐化综合化工、新材料、光伏光热、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等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的循环经济园区,由“一园三区”组成,“一园”即德令哈工业园,“三区”为盐化综合产业区、绿色产业区、光伏光热产业区。

盐化综合区位于德令哈市区东南部,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盐碱化工、新材料、建材业、装备制造等产业。如今,园区已基本构成纯碱、建材及装备制造加工并举的特色产业体系,形成“石灰石-纯碱-氯化钙”和“石灰石尾矿、化工企业粉煤灰-水泥-水泥制品”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园区内已经入驻青海碱业、昆仑碱业、海西化建、金锋实业、青海中航资源、柴达木杰青科技等大中型企业。

绿色产业园位于德令哈市区西南部,是以青藏高原生物为原料加工生物制品的特色园区,重点建设以柴达木福牛产业、柴达木枸杞两个“百亿元产业”核心区,以青稞产业、中藏药产业、林沙产业和高原水产产业为协同部分的产业布局。目前,园区内青海斯瑞雅克生物有限公司柴达木福牛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林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枸杞深加工项目已完成60%的工程量,藏地生物科技公司枸杞、白刺果精深加工项目已完成30%,已于去年投入生产。

光伏光热产业区位于德令哈市区以西两公里,规划面积208平方公里,该园区以光伏发电为主,适度配套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园区已经入驻德令哈协合、大唐德令哈、国电德令哈等13家光伏光热发电企业,已形成350兆瓦并网发电规模,其中青海中控一期1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已建成投运,成为我省首个商业化运行的太阳能聚光光热发电项目。一大批光热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进一步提高德令哈光热新型太阳能利用技术应用程度。

为使“软环境”更好,园区坚持以“服务第一、管理第二”为宗旨,大力推行无偿代办、“一站式”和“保姆式”等高效便捷的特色服务模式,从企业项目工作到人员生活保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无偿为入园项目代办公司核名、工商税务注册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办公场所租赁等相关服务,全面做好通路、通电、通水、通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同时,在明确管辖区域范围的基础上,对辖区内的在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梳理,针对建设中存在的未批先建或办证难、办证时间长等诸多遗留问题,采取“专事专办、特事特办”等方式,解决了藏地、林生科技、斯瑞雅克、东方华路4家企业规划、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等相关手续,真正让企业在园区安家落户。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