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再推三大补贴新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7-21 12:00 浏览量:3305

7月5日-7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陕西主持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座谈会上发言时透露,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修订稿》,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结果调整补贴政策。

冯飞透露,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国家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

第一,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降低6-8米、8-10米等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标准,并改进补贴拨付方法。

第二,工信部将研究提高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条件,对现有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提高补贴产品的先进性水平。

第三,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的出台,建立企业平均油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挂钩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

冯飞还透露,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家要求,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争取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国务院。

冯飞要求,加快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6月30日,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电池企业负责人对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运作表示疑虑,这个由多家车企和电池企业联合发起的创新中心,“能否劲往一处使,研发成果怎么使用?这两个问题并不好解决。”该负责人建议,要更多地发挥企业在电池技术创新方面的作用,中央财政可以适当考虑对其进行研发上的减税或者贴息补贴。

冯飞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强调,分利用多种支持渠道,形成政策合力,培育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组织实施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围绕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开展一体化攻关。

和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由于安装了电池、电机、电控等系统,增加了起火甚至爆炸等安全风险。

马凯要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车辆运行监控,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水平。

冯飞透露,国家将加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准入。在准入标准上,已组织制定了电动汽车远程监控标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即将发布实施。正在加快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条件、动力电池编码、规格尺寸等标准制修订,将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出台。

“在准入门槛上,我们已组织修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拟大幅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生产条件要求,提髙产品性能和安全要求,目前已完成修订稿草案,即将公开征求意见。”冯飞介绍。

现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制定于2009年,已经实施七年。当时政策的出发点是鼓励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近几年技术进步很快,准入门槛已经相对偏低,需要尽快修订,防止行业步入“散、小、弱”的发展态势。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