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环保奇妙亮点 中国接棒绿色冬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8-09 09:26 浏览量:4241

满载鲜花绿植的三轮车、最小圣火火焰、首个全绿奥运五环……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虽然已经过去三天,但这些彰显“绿色环保”的奇妙亮点却依旧为各国观众所称道。

其实,这并不是奥运会与绿色环保的首次“结合”。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环保问题便日渐成为奥运城市关注的重点。8年前的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胜利开幕,更是被誉为“绿色奥运”的一次“伟大升级”。

2015年7月31日,北京和张家口携手成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坚持绿色办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今年4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所强调的这句话,道出了“绿色奥运”得以一届届传承发扬并得到世界人民支持的重要原因。

2008年奥运会超越承诺 中国行动获世界肯定

世界“绿色奥运”之路的探索,在一次次实践中升华。

20世纪60年代之后的数届奥运会,由于一些国家正在朝着建设的大型化和现代化迈进,较少考虑这些建设对城市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因此给主办城市带来了不少不良后果,并直接影响了奥林匹克运动自身的发展。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国际奥委会和举办城市都开始重视环保问题。

1993年,国际奥委会在建立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新馆的时候,便定下了不破坏周围环境的原则。当时为了保留一棵老橡树,设计者们多次修改施工方案,最终使得这棵老橡树得以保存。这一举动在国际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标志着“绿色奥运”的理念被正式提了出来。

1994年,国际奥委会将环境列为继教育、文化之后的第三大支柱。随后,在1996年,《奥林匹克宪章》将环境保护列入国际奥委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同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环境委员会,并要求申办城市必须具备城市美化、环境优雅的条件。国际奥委会在保护环境问题上的新倾向和对申办城市环保问题的新要求,极大地激励和促进了申办城市、申办国的环保意识和环保举措。

2001年7月,北京成功申奥,获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巴西里约奥运会因开幕式上创新呈现“环保”理念而被点赞,与此不同的是,北京奥运会在开幕之前,便因一系列的绿色实践和成效而得到世界的肯定。

2008年7月28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超越北京,超越2008——北京奥运会环境评估报告》,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环境工作进行独立评估。据了解,这份报告主要依据北京的申奥环境承诺和《绿色奥运行动计划》关注6大环境议题:空气质量及气候变化、能源使用和制冷剂、交通、水和污水处理、森林保护、有毒物质和废弃物管理。这6方面,北京作出了巨大努力。

降低能耗便是北京实现绿色奥运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总用电量的20%来自于北京首座风力电厂——官厅风电厂的清洁能源。

在交通方面,北京是世界上自行车使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但同时,北京也是机动车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3759辆液压天然气公交车的交付使用,使北京成为世界上使用天然气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采纳世界最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引入可再生能源以及扩大公共交通系统等一系列长期措施,基本实现了绿色奥运的承诺。

北京位于中国内陆华北地区,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北京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的1/32。“南水北调”应急调水工程于2008年4月完成了全长225公里的总干渠,将河北省超过3亿立方米的清水输送给北京,以保证奥运会用水。在水处理方面北京也作出了突出成绩:奥运场地采取了水处理、节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对污水和排泄物进行处理作为公园的肥料以及雨洪综合利用系统;关闭了水库集水区附近的重污染企业以保证城市供水的质量等。

据统计,从1998年至2007年,北京在环保措施方面的实际总投资达到了1.2千亿元人民币(约合157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保护教育和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据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的李笑萍透露,“仅2007年一年,全团就开展了350场演讲。”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5届理事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 · 施泰纳称赞北京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会议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终环境评估报告”,称赞中国兑现甚至超越了关于“绿色奥运”的承诺。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为北京奥运会的环保工作投入了巨额资金,在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改善公共交通体系以及实现奥运场馆“绿色化”等方面都兑现了此前所做出的承诺,其中许多指标还超出了原先确定的目标。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 · 巴赫先生宣布:北京和张家口携手成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

不忘初心2022年中国坚持绿色办奥

绿色发展理念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回应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北京奥运会在给北京市留下一笔重要“绿色遗产”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北京市民乃至中国各地民众对于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阿齐姆 · 施泰纳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感叹,“我确信,这届奥运会在许多方面都将成为北京今后向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和建立绿色经济的一份指南,同时也将成为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各国和各城市的榜样。”

“可持续”是负责伦敦奥运会可持续发展总监奈特的口头禅。据她介绍,为了最大程度上实现伦敦奥运会的可持续性,他们在北京奥运期间就“相互取经”,彼时,第31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也已和伦敦有了很频繁的接触。奈特说,伦敦和其他奥运城市之间除了交流经验,还“循环利用建筑材料”。例如利用可再生资源,打造成可拆卸再用的体育场馆新功能。再比如伦敦把有100多年历史、维多利亚时期的污水净化为奥运村冲马桶的水,并用于公园的灌溉,这与北京当时的做法如出一辙。

2015年7月31日,北京和张家口携手成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坚持绿色办奥,并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快工作进度,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注重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注重实用、保护生态,坚持节约原则,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这无疑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明确了基调和方向,也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的担当和责任。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向媒体透露,北京正全力治理大气污染,在“减煤、控车、治污、降尘”等方面下大力气,仅2013年至2017年,市财政就将直接投资481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7600亿元。王安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改善能源结构,进一步压减燃煤,加强交通污染治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污染企业退出力度,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完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污染防控。”

借力冬奥会,张家口市也确定了大气治理的下一步目标:到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6项指标年度评价均达到国家年均二级标准,其中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5%。

据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近几年,张家口市本着标本兼治原则加大了环境整治和建设力度。不仅完成了崇礼迎宾廊道及赛事核心区生态绿化10.5万亩,对迎宾廊道两侧73个村庄及赛事核心区10个村庄面貌进行改造提升,还新建了4座多要素气象自动观测站和4座风向、风速自动观测站。

习近平曾强调,“我们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多边合作机制,互助合作开展造林绿化,共同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参加体育运动,如果每个人都能认识到体育与环保的关系,那将会对整个世界的环境保护产生巨大影响。一个占世界人口1/5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必将深刻改变世界历史发展进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