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惊现首个“零垃圾村”

来源:长沙晚报 2016-08-11 13:03 浏览量:2310

14.38平方公里范围里,几乎看不到一处裸露垃圾,更没有一个垃圾池,全村几千口人吃喝拉撒产生的垃圾哪去了?近日,长沙现今最大的村级垃圾回收中心在雨花区跳马镇团然村正式启用,经过“户分类、村收集、乡镇集中处理”式严格的资源化分类回收处理,一个140平米的垃圾回收分类处理中心,轻松让团然村成了“零垃圾村”。

专人上门分拣垃圾送进“别墅”

村口、田边、门店外、檐前屋后,都没看见垃圾,也找不到一个垃圾池,更没见有人焚烧垃圾。几千人口的大村,垃圾去哪了?该村村支书张密来到团然村垃圾回收中心,给我们揭开了谜团。

一栋青砖黛瓦、木窗木门的精致中式平房展现在眼前,还以为是某位大户古香古色的别墅,一块“团然村再生资源回收中心”的蓝色招牌揭示了它的身份:140余平方米的平房内,有序隔成数个“包间”,各种垃圾分门别类住在这,每个区域都有标识牌注明“房客”身份——玻璃瓶、易拉罐、灯泡、旧衣服、铝合金、农药瓶等。值得一提的是,区间分类非常细致,如玻璃瓶分茶色、白色、深色;农药瓶分塑料的、玻璃的,除草的、杀虫的等等。

“今年区环保局支持建立了垃圾资源回收中心,垃圾每天有专人上门收,比城里高档楼盘还洋气!”张密介绍,2015起开始实施“户分类、村收集、乡镇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今年建起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后,全村没有一个垃圾池,上门服务更加专业。每户发2个桶,一个装可回收垃圾,一个装不可回收垃圾。14名专职保洁员,一人一台垃圾车,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时前往各家各户收集垃圾。个别公共区域在傍晚时分再收集一次,不可回收垃圾运往垃圾站收集,可回收垃圾在村级资源回收中心分类处理。

每户一个盒饭钱一年减量垃圾500吨

“城市里物业费动不动几百元一个月,我们只要一个盒饭钱,就有专人上门服务。”团然村村民老张说,有专人入户收集、处理、运输垃圾,村里每户每月只要缴垃圾收集费5至10元,不到一个盒饭钱。饭店等垃圾产生量大的经营户则每月收费100元,加上村里一年补贴十七八万元,可基本维持运行。

过去,像许多乡村一样,这里的村民习惯了把垃圾往田弯旮旯里扔,勤快一点的就多走一段路,扔进街上的垃圾池。要改变积习,一度阻力重重。“要分类,还要交费,开始有人不接受。”张密说,曾有饭店老板激烈反对,为此,村干部上门10余次反复做工作,村干部带头之下,看到环境变美,反对者纷纷主动上门缴费。

资源化分类处理,能回收的垃圾就变成了“宝”,去年回收中心卖废品就卖了两三万元钱。分类带来全村垃圾减量,据估算,村里每月运到镇上中转站的垃圾要减少8至10车的运量,相当于一年减量垃圾500吨,节省垃圾运输费用10万元左右。

雨花区环保局局长钟智宏介绍,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环保部门巧变思路,从垃圾产生的第一个环节入手,引导村民自主分类,从而减少农村废弃生活垃圾总量,既做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又有利于农村环境保护。

截至目前,雨花区新建高标准垃圾分类回收中心2座,维修提质垃圾分类回收站15座,采购配备农户分类垃圾桶18000套,在3个村开展农户垃圾分类上门回收试点。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