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由点到面发展循环经济

作者: 张传亮 来源:潍坊日报 2016-08-15 10:41 浏览量:4922

今年以来,诸城市将循环经济建设作为“五城同建”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构建结构优化、循环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打造工业转型发展升级版。目前,该市已成为潍坊市唯一入选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地区。

以企业为单元,加快技术改造,建立点上的“小循环”,延长循环链条。诸城市指导企业通过开展能源审计、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找出能源的可循环利用点,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余热、余压等进行循环利用,积极实施淀粉生产余热回收、循环水供热、中水回用等重点项目,力求物尽所用。如今,已经有很多企业意识到“小循环”带来的好处,积极上马节能环保技术:诸城市奕源纺织有限公司废棉回收加工成品纱项目,补充了纺织服装产业循环经济体系中的回收利用环节,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废棉50000吨;诸城市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马的中水回用设备,每天可回收利用中水2300立方米,设备稳定后可回收3000立方米。

以行业为单元,拉长产业链条,建立线上的“中循环”。诸城市大力发展生活垃圾发电、沼气发电、废旧电机拆解再利用、废旧钢铁回收利用以及生物技术处理食品工业废物等项目,加强行业内部各企业间的工业共生,提高资源利用率。诸如,福田公司诸城汽车厂工艺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不仅促进商务车由中低端向中高档转变,而且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工程,带动一批汽车配件及物流体系的企业发展,延长了诸城市汽车产业循环经济体系的产业链条。惠发食品公司的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将一次产业的种植、养殖,二次产业的食品加工,三次产业的教育、旅游高度结合,在实现园区内部小循环和园区之间中循环的同时,实现了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大循环。

以城市为单元,在社会层面上发展循环经济,建立面上的“大循环”。诸城市打破工业、农业和社会消费生活等系统的界限,有机整合各个系统产生的废物,进行大规模地资源化回收利用,大力发展静脉产业。建立“贸工农一体化、产经销一条龙”发展模式,推广“四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建设禽畜粪便资源化模式。诸城和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7820万元,将种植、养殖、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养殖场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目前,规划手序己全部完成,种植区、养殖区及加工车间的主体结构正在施工。泰润钢材物流、佳士博冷链物流、龙海水产品冷链物流、临港现代物流园等一批物流项目,使资源、废物得到合理配置和循环利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