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作者: 蒋朝晖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08-18 11:52 浏览量:2897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开发布《云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公厕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采取多种处理模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方案》提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治理、注重长效,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原则,落实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的“五有”要求,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组收集村(镇)转运镇 (片区)处理”“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处理模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加强农村公厕建设,强化管理维护,提高农村乡风文明水平。

《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是,到2018年,全省乡镇 (含街道,下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省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按照每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平均建成两座以上公厕、每个建制村村委会所在地建成1座以上公厕的要求,到2017年,乡镇、建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方案》分别明确了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乡镇和村庄公厕建设的工作重点。在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上,主要抓好推进重点州、市和重点区域村庄生活垃圾整治示范试点工作,配好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设备,建立完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推广应用成熟的垃圾处理技术,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清理陈年垃圾,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建立完善收费机制共10个方面工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