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第一、第二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成功经验模式

来源:发改委 2016-09-27 09:38 浏览量:2713

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建设。通过开展试点城市建设,有效推动了城市功能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在解决民生健康卫生、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5年12月,我们组织相关专家针对第一、第二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开展了中期评估。在评估过程中,发现了一批成功的经验做法和运营模式。

一、创新管理模式促进规范运营

根据本地区特点,创新管理推动规范化运营,建立起有效的管理体制。嘉兴针对废弃物收集难的问题,规定所有餐饮企业在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办理及年审时,必须和有资质的正规回收处置企业签订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处置协议。苏州市建立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运行模式,减少了管理的环节、对象,提高了运作企业的积极性和餐厨垃圾收运质量。

二、产学研结合形成特色技术

在推进试点过程中,加强产学研结合,创新多项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技术和工艺。苏州市和清华大学合作,攻关和应用了餐厨废弃物湿热水解关键技术、餐厨废油的高效分离回收关键技术、餐厨废弃物厌氧发酵生产生物质能源及废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等,餐厨垃圾资源化率为全国领先,饲料原料转化10%,油脂提取率 90%,实现了资源化技术的集成。

三、管理与执法协调配合

开展试点城市建设需要有强有力的执法手段配合协同。长沙市于餐厨项目建设初期即成立了餐厨垃圾执法大队,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运行以来,全市共办理餐厨垃圾行政执法案件1500余起,暂扣非法收运车辆1300余台,教育非法收运人员2500余人次,有力打击了餐厨垃圾违法违章行为。

四、协同处置城市污泥、果蔬垃圾等有机废物

部分试点城市探索协同处置城市污泥、果蔬垃圾等有机废物,取得了良好效果。重庆市通过餐厨-果蔬-生活污泥的协同厌氧技术,可以解决目前传统焚烧处理方式中,增加二噁英的排放等风险,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和设备使用效率。既有效提高了沼气产生量,又可为城市其他垃圾的处理处置提供一条新的出路。

五、构建集中布局的产业联动模式

餐厨废弃物试点处理项目与当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集中布局,实现部分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相关处理设施协同联动,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土地节约利用效率。重庆黑石子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依托生活垃圾填埋场,选址既未新增环境敏感点,又利用填埋场供水、供电外线、污水处理和进场道路等外部条件,实现资源共享。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