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桑德构建再生资源新业态

作者: 张聪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10-11 10:10 浏览量:3085

当前,回收体系不规范、下游的加工利用集中度低、税收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已经成为再生资源产业健康发展的障碍。在这一背景下,改造传统再生资源产业,构建新型的回收交易平台,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创新商业模式,已成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成为各相关企业重点布局的领域。

近年来,积极布局再生资源产业的启迪桑德从一“入行”起,就积极顺应“互联网+”政策风向,打造易再生O2O平台,在实现线上交易支付的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并衍生出系列增值服务。

在日前举行的启迪桑德易再生O2O重要合作伙伴集中签约仪式上,环境保护部固管中心主任凌江表示,启迪桑德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企业、契合行业、符合政策的发展道路,这一企业案例具备推广价值。

进军再生资源 瞄准行业发展痛点

要努力探索解决传统交易模式不规范、交易成本高、中间环节多、交易风险大、物流成本高、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据了解,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内容,再生资源产业在我国建设生态文明与提升资源保障的双重要求下,近年来被上升到生态、资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在这一背景下,启迪桑德于2011年布局再生资源行业,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整合,在多个领域跻身行业领先地位。

据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介绍,启迪桑德目前拥有11家具备电子废弃物拆解资质的企业;报废汽车也已成为现阶段重点投资布局方向,预计未来两年业务将迅速扩张;在国内传统的再生资源产业集散地布局有五大园区。

去年6月5日,再生资源业务板块重点项目桑德再生资源O2O的线上平台——易再生网正式上线。随后,易再生网与苏宁金融合作构建易再生O2O交易服务平台,并于今年8月1日正式上线并开通支付功能。

“这标志着易再生网实现了由再生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向再生资源O2O交易平台升级,通过建立规范、快捷的电商平台,形成在线交易闭环,颠覆了传统的再生资源供应链管理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

桑德再生总经理卫彬认为,现阶段易再生O2O交易服务平台缓解了行业发展的痛点。他介绍说,一方面,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国内再生资源市场震荡下行,呈疲软状态,主要品种再生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再生资源企业利润持续走低。另一方面,传统交易存在模式不规范、交易成本高、交易不透明、中间环节多、交易风险大、物流成本高、企业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在此背景下,搭建电商平台,通过提供供求信息服务、撮合交易等形式来促进再生资源在线交易发展,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突破点。”

不是简单的互联网+  要创新商业模式

优选供应商,身份变为“采购经理”,提供物流、融资等多项增值服务。

据了解,有别于以前简单的“互联网+再生资源”模式,易再生O2O平台构建了“互联网+再生资源+供应链金融”的运营模式。这一模式在互联网金融、物流、大数据服务等方面均有突破,意在改变当前的再生资源传统交易现状。

据介绍,桑德再生在100多家再生资源供应商中优选22家,身份由供应商变身为“采购经理”,由原来单纯的买卖关系、合同关系变为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适度的管理关系。

而被委任为桑德再生“采购经理”的供应商,必须确保稳定的供货量和供货质量,确保和桑德再生在市场政策和策略上保持一致。另外,对下游企业,桑德再生已经实现了拆解物全品类利用易再生平台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后售价普遍提高20%-30%。

此外,易再生O2O平台联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建立了“易再生废家电价格指数”,并于8月正式对外发布,旨在反映国内废旧电器拆解企业采购废家电价格变动和运行概况。同时,还与宏图物流合作,引进知名物流品牌“拉货宝”,为入驻交易用户提供物流服务;与广发银行合作,共同成立“产业发展基金”,为符合标准用户提供融资服务等。

“向管理要效益过程非常痛苦,向商业模式要效益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当前再生资源行业整体低迷,并且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外部环境无法改变,但可以通过苦练内功应对寒冬。我们期望通过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使易再生O2O成为整个再生资源行业崛起的利器。”卫彬说。

“启迪桑德原计划在3个月内,只以桑德再生核心企业为中枢向上下游延伸,3个月后再逐步向整个再生资源行业开放,但随着易再生O2O影响力的快速扩散和提升,已经有几十家同行业兄弟企业积极要求加入平台。”卫彬说,目前,易再生推广团队已经应邀对若干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和注册,并且当场成功完成由外部企业与其业务伙伴在易再生O2O平台的首笔在线支付。

大数据平台是目标

成为集“信息、交易、 金融、物流”于一体的立体化平台,具有广泛的社会服务前景。

“上线仅一个多月,易再生O2O平台的交易额已经接近3亿元,取得了良好开局,也为下一步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文一波说,为此启迪桑德制定了“易再生O2O千户百亿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17年底,平台入驻规模企业达到1000家,累计在线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与传统交易平台相比,启迪桑德易再生O2O交易模式的突破在于,拥有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线下园区和实体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业界领先的品牌优势,不仅可以安全、便捷地实现线上交易支付,还可以通过提供增值服务,系统解决再生资源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物流和融资需求问题。

据透露,当前易再生O2O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已经和广发银行就实操模式达成一致,专业金融服务团队已经组建,首期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可随时向合格融资企业发放。目前已初选26家,在经过相关审核程序后,有望成为首批金融服务对象。

“未来,易再生O2O将实现四大核心定位目标:中国再生资源O2O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报废汽车配件线上交易平台、废家电价格指数权威发布平台。未来,启迪桑德将把易再生O2O打造成为集‘信息、交易、 金融、物流’于一体的立体化平台。”文一波说。

凌江认为,这个大数据平台具有广泛的社会服务前景,不仅可以通过废物在线交易与融资服务,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保障交易安全;还可以实现平台参与企业统一身份认证和数据集中管理与服务,并以平台规则促进企业固体废物收集、处置活动规范性的提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