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走出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10-20 11:11 浏览量:3052

丽水,浙江省西南部一个美丽的山区城市,森林覆盖率达80.8%。连绵的绿色,从深山幽谷向乡村城市蔓延,让人沉醉。

数据显示,2015年,丽水全市PM2.5年日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到90.1%,优良天数达到327天,位居浙江省第二。此外,水环境质量更是位居全省第一。

截至2015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2年位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跃居全省第一。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幅幅蓝天白云、水绿山青的生动画面。

十年来,丽水把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作为第一担当,不断强化生态自信,着力打造“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努力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开路先锋。

任期有限、责任无期,丽水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永久的责任。十多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环境红线。

2006年7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丽水调研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习近平同志对丽水提出的“尤为如此”四个字,字字千钧、重于泰山,充分体现了他对丽水的更高要求与殷切期待。守住绿水青山,捧出金山银山,也由此成为丽水坚定不移的目标和切切实实的行动。

2006年-2016年,是丽水生态文明建设硕果丰盛的十年,也是丽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十年。

十年来,全市境内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地表水Ⅰ类和Ⅱ类优质水质断面数占全市断面总数的83.3%,位居全省第一。2015年的空气质量在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中,位居前十。

丽水市委、市政府清楚知道:生态是丽水的最大优势、最大家底,也是丽水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丽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必须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促共赢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早在2003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的“三市并举”发展战略。

2008年7月,丽水又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第一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把95%的市域面积划为限制工业进入的生态保护区。

2013年12月,丽水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打造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

2016年6月,丽水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在回顾过去十年生态创建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民生导向,作出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补短板、增后劲,推动“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决定》,推动丽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启新征程。

从“生态立市”到“生态发展”再到“生态惠民”,丽水干部群众对“两山”重要思想的理解逐步成熟,实践逐步深入。近年来,丽水先后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为丽水打造“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丽水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念好山字经、画好山水画,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努力成为全国生态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

十年来,丽水积极探索“生态+”系列改革创新模式,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抓好体制机制的创新、布局,推动生态经济和生态环保形成良性互动循环。

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严守生态红线,按照生态环保功能不同定位,坚持把生态理念融入到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专项规划,强化差异化管理模式,建立生态环境的“新标杆”。

按照生态良好是第一“底线”的原则,将全市1.73万平方公里共划分为六大类244个环境功能小区。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和厘清负面清单,管控措施做到“一区一块一套”,负面清单做到“一区一块一表”。新《环境功能区划》中,丽水将95.88%的市域面积划入自然生态红线区、生态功能保障区和农产品环境保障区。

根据不同的主体功能定位,把9县(市、区)分为城市核心区、生态经济区、生态保护区,突出考核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幸福“三大指数”,实行差异化考核,并逐年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2015年生态文明建设占党政绩效考核的比重达56.7%。

应该说,丽水根据不同的功能区实施不同的发展方式,突出区域特色与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特质化管理模式,从制度上保证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长期坚守和协调发展。

徐嘉敏是嘉兴人,从单位退休后,就一直寻思着找个好地方避暑。当她来到丽水市遂昌县时,看到满山的苍翠竹林、地里种着的青青菜苗,还有那奔流而下、在阳光下闪着银光的瀑布,村子里的一切都让她欲罢不能。

借助好环境释放“生态红利”,如今,丽水的好山好水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徐嘉敏这样需求的人,休闲养生游在丽水快速发展:

——“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县,一直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底线”,近年来,又不惜减少1/3税收,关闭了造纸厂、铅锌矿等污染企业。现在,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1.6%,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0万个/立方厘米,成为人人向往的天然氧吧、洗肺圣地。

——景宁畲族自治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联系点。近年来,景宁以凤凰古镇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业相融合,“凤凰山城”逐步成为畲乡风情旅游的新品牌。

——具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松阳县,通过大做绿色文章焕发勃勃生机。在这里,有把茶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并被浙江省列为省级特色小镇的茶香小镇新兴镇和赤寿乡,居民家庭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至二十几万元;有被称为“云上人家”的西坑村为代表的众多民宿休闲旅游样板,还有吸引全国各地美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从事油画和摄影创作的古堰画乡。

守住绿水青山,捧出金山银山。近年来,丽水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连续9年增幅居浙江省第一位。

2015年,丽水人均GDP达到51632元,是2005年的3.5倍;三次产业比例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增速连续7年位列浙江省第一,9县(市、区)全部摘掉了欠发达的“穷帽子”,阔步走上了追求“绿富美”的新征程。

十年来,丽水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精准发力,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生态组合拳,确保生态底色永不腿色、永不变色,努力成为全国生态保护先行示范区。

丽水市青田县的阀门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截至2013年,共有100余家阀门企业,年产值达32亿元。但是,多数阀门企业为小作坊式企业,厂房设备简陋、生产工艺和环保设施落后,在环保、消防、违法建筑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要求,2015年,青田启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阀门行业整治提升大行动。

通过一年多的铁腕整治、倾力帮扶,阀门行业整治提升初见成效。青田县副县长陈海民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永久性关停淘汰企业33家,整治提升24家,30家兼并重组成19家新企业。阀门行业亩均产值较整治前增长了7.6倍。

这场整治颠覆了青田的阀门行业,让一些企业浴火重生。记者在现场看到,搬到新厂房后,青田保俐铸造公司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厂房大了近两倍,引进了100多台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机器,引进精加工生产线,而环评、测量都高于国家标准。”公司总经理陈结州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仅半年时间公司就占领我国台湾地区不锈钢精密铸件市场份额的30%,未来可达70%。青田超达铸造公司也抓住提升机会,引进新生产线增强竞争力。“新增加了3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将增长7000万元。”他表示,由于产品质量得到认可,最近还接到了马来西亚的亿元订单。

青田仅仅是丽水市铁腕治理环境,倾力提升绿水青山现实美景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丽水市完成对电镀、铅蓄电池、造纸、化工、印染、制革六大重污染行业150家企业整治,推进阀门、合成革、不锈钢等丽水特色行业196家企业整治,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1690家,淘汰落后产能224家。2014年、2015年两年,每年行业整治淘汰黑色工业产值一百亿元以上。

“十二五”期间,丽水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3597次,检查企业20443家(次)。同时,持续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市移送涉嫌环境违法案件44起,刑事拘留64人,行政拘留18人。执法成果居丽水环保史之最。

丽水的实践证明,千好万好,绿水青山最好;千难万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什么都不难。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曾介绍说,要让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后一个时期,丽水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不动摇,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严格遵循“全域统筹、生态引领、城乡一体”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切实体现好“尤为如此”的示范和担当。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