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主研发新型激光清洗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来源:中国陆军 2016-12-26 14:01 浏览量:5405

12月下旬,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传出喜讯,经过科研人员的3年潜心攻关,在自动化再制造关键技术设备研发方面再次取得突破,成功研制出空气助燃煤油的新一代高速燃气/电弧复合喷涂系统(HVAF-Arc)和新型500W高重频高能量激光清洗工程化设备。

装甲兵工程学院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是国内唯一由军队系统牵头组建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提高我军装备维修保障能力,促进国家循环经济建设,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科研领域的创新探索,成立以来,工程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循环经济建设和军队武器装备发展,重点在法规制度、总体设计、关键技术、检测评估、资质认证、人才培训等6个方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主要任务是建立机械产品再制造检测评价体系,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成套工艺和装备的开发与工程化,研制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先进成熟再制造工程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培养再制造领域的创新技术人才和团队,构建我国机械产品再制造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创新武器装备保障模式和技术手段,提升武器装备保障能力。

新型高速燃气-电弧复合喷涂设备,是利用煤油和高压空气剧烈燃烧产生的高速燃气雾化喷涂的丝材,创造性地解决了喷涂过程中材料严重氧化、涂层结合强度低等技术难题。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和乌克兰掌握同类技术,研制的喷涂设备在技术和性能上优于国外技术设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技术研发,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拓宽了传统喷涂技术的应用范围,为机械零件再制造新型易氧化涂层材料制备提供了新技术。获2015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新型500W高重频高能量激光清洗工程化设备,是与国家半导体泵浦激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500W高重频高能量脉冲激光清洗成套装备,打破了美国和德国对中国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大功率激光清洗技术设备空白。该装备在清洗表面污染物时具有绿色环保、清洗效率和质量高、不会对材料造成损伤、工艺简单灵活可靠、清洗成本低、易实现高效自动化等优点,可广泛于装备表面的除油、除锈、退漆、除积碳等领域,为解决我军装备快速、高效、无损清洗提供了新技术。

工程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两种技术设备为军民融合通用技术设备,即可用于部队大修厂装备维修领域,又可用于国家循环经济再制造产业领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