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的构想

2017-02-14 15:38 浏览量:3902

一、企业简介

上海力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坐落于上海市漕河泾高科技园区松江园区,是国内高端信息设备(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再制造企业和方案供应商。力克数码本着“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的理念,致力于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力克数码科技核心业务包高端信息及备件销售,如IBM小型机设备再制造与租赁服务,现场工程师培训业务等,主要负责销售的备件品牌包括IBM,HP,EMC,DELL,SUN全系列整机及备件。

二、背景介绍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式、激烈的市场竞争、普遍紧张的IT预算现状,基于IT投资高折旧率、技术更新速度快和资产管理成本高等特点,企业迫切需要能使成本最佳化和性价比最大化的IT解决方案,以满足企业业务转型、创新,及对市场迅速进行反应的迫切需求。

当前主要IT设备,尤其是数据中心硬件设备,其设计使用年限大多在8-10年,而大型企业和快速增长性企业的设备一般使用周期仅为3-5年,因而会有大量未达到使用年限的设备被淘汰下来。在这些淘汰的设备中,有一类通常用于搭建高性能企业计算环境的高端信息设备格外引人关注。

高端信息设备主要是指IBM、HP、EMC、CISCO等公司面向金融、电信等大型业务开发的高端信息系统相关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设备,这类设备具有高性能、高通量和高价格等特性,同时,由于可靠性高、在一定运行时间后、它们的残值仍较高,具有较大的再利用价值。因此,基于淘汰下来的高端信息设备进行再制造生成,搭建能满足企业需求(不是最新、性价比却最高)的IT解决方案成为了企业有效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一般来说,在四种情况下,用户会选择再制造设备。一是在面对预算有限、又需要大型解决方案的难题时,可以选择在同一个项目中混合采用再制造设备和新设备,形成高品质、低成本的替代解决方案;二是满足客户的临时、短期或紧急需求,例如数据中心或办公地点的搬迁,应用开发及测试;三是满足灾备、容灾、IDC租赁和IT外包业务的需求,对于类似的非生产型应用,再制造设备的高性价比将极大地节约成本,同时达到与新设备一样的效果;四是提供现已淡出市场的产品和升级服务,使客户的IT资产价值最大化。

高端信息设备的再制造生成不仅仅是简单地把机器翻新再送到市场上,还要经过对配置的修改、升级,以保证原厂品质,其价格通常是同等配置新产品的1/2甚至1/3,能为企业省下大量成本。因此,高端信息设备的再制造生成具有较大的市场规模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另外,通过对高端信息设备的回收、再利用,能显著减少闲置或淘汰的IT设备造成的环境污染,对提升企业的环保水平、推进绿色节能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三、高端信息设备的再制造再利用现状

在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领域,欧美和日本发展较早,具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经验。与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相比,我国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再制造流程、规范、技术在行业应用的比例远远不足。

由于高端信息设备的再制造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技术要求很高,同时需要较多的软件工具和测试设备,进入门槛较高,目前国内具有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生产能力的企业只有上海力克数码一家。上海力克数码在高端信息产品再制造方面的设备最新最全、技术也最全面。

上海力克数码当前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流程包括发现采购、生产质检、设备销售、产品服务四个阶段(如图1所示)。另外,上海力克数码还与伟翔环保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将其自身拥有的自动化产品检测及ERP系统与伟翔科技的电子废弃物追踪系统软件结合,形成了具有如下特色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业务流程:

1. 回收的所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录入EWTS系统,实现全程跟踪处理。

2. 对回收的所有零部件录入“零部件大数据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针对易损耗零部件及时反馈,为产品绿色设计提供数据支持。

图片1.png

图1.力克数码传统业务流程图

图片2小.jpg

图2.上海力克数码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业务流程

从上述再制造业务流程可看出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首先,发现采购阶段没有比较好的渠道可以让再制造企业和拥有被淘汰高端信息设备的数据中心客户来交换和共享信息,而是需要人工地去发现、采购。其次,在生产质检阶段,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去客户现场对淘汰的高端信息设备进行检测。另外,在设备销售、产品服务方面,当前也没有比较好的渠道或平台能够方便销售人员对再制造产品进行销售,以及服务人员对再制造产品进行维护。

因此,现有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流程在很多方面已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生产需求,也给相应的再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带来了较大影响,急需一套既能方便数据中心客户和再制造企业进行资源与信息共享、又能提供完善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平台,以提升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的效率。

四、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的互联网模式构想

针对当前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需要大量人工参与,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生产需求的挑战,上海力克数码拟引入“互联网+”思想,从“互联网+再制造”行业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构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线下数据中心客户、供应链、回收及再制造企业,优化基于互联网的再制造服务流程,进而打通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的各个环节,提升整个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的运营与服务能力。

如下图3所示,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由“一个平台、两类服务、三项支撑、四大中心”组成。该平台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支撑,通过研发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相关信息及制造技术,构建数据驱动、基于互联网的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能够为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和生产责任延伸的生态圈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图片3小.jpg

图3.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

1. 一个平台:指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架构的企业数据中心信息技术运营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交付为核心,以资源、数据管理为重点,通过云服务的方式将平台底层数据中心资源和IT应用架构能力开放,为上层信息设备的再制造应用提供专业架构与平台支撑。

2. 两类服务:平台对外提供的服务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通用信息技术的云计算服务,另一类是面向大数据架构的数据处理及查询服务,这两类服务从业务推送模式和专业数据应用两个方面给整个平台生态系统的搭建和扩展提供有力支持。

3. 三项支撑:指平台运营管理、信息安全、标准规范支撑体系,通过这三项支撑体系可满足整个公共服务平台在运营过程中的标准化、安全性、服务性、实用性等需求,从而综合保障平台的可靠运行。

4. 四大中心:指将整个平台根据其具体职能划分为四大模块:对平台底层基础设施、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非虚拟化等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的资源管理中心;对基础设施和基础数据资源进行集成和交换的数据交换中心;对整个平台进行实时运行监控和高可用运维管理的自动化运维中心;以及对底层资源进行服务化封装,并对整个平台业务进行细粒度服务控制从而实现平台数字化运营的运营管理中心。

五、平台运营模式

基于互联网的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作为一个面向数据中心用户的企业服务平台产品,其用户信用作为生存的首要因素。相关参与主体有:大中型企业、政府等数据中心用户,他们既是再制造信息设备的提供方,又是再制造产品的用户,再制造企业通过服务平台可以快速与设备提供方对接。

为保障平台产品的公正性,基于互联网的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需要由企业运营向独立的第三方运营过度。对产品发布、供求查询、企业间互动的真实性需要有一个相对严格的审核过程。所以企业运营中需要对相关会员单位进行审核,逐步建立和形成互信的合作环境。

六、平台盈利模式

针对基于互联网的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的运营特性,相关盈利模式说明如下图:

图片4小.jpg

图4.平台盈利模式

1. 会员付费

会员付费既是作为保障和提升会员的信用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基于互联网的高端信息设备智慧再制造服务平台重要的盈利方式。

2. 平台广告

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作为一个基于互联网形式的平台产品。虽然在流量方面,面向企业级运营的平台不如面向个人的平台大,但是因为其企业市场的精准度高,业务诉求清晰,所以对企业级产品供应商来说具有更加高效的传播效率。所以根据数据中心用户选择合适的企业级产品供应商进行广告合作,也是本平台发展方向之一。

3. 交易佣金

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有机会向服务客户收取交易佣金。通过佣金保障服务质量,当然如果放弃佣金收入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结合互联网金融模式,提升平台竞争力的同时保障平台盈利能力。

七、平台社会效益

1. 构建统一资源池,减少IT架构运行成本

本平台通过构建数据中心统一资源池,可以将数据中心信息进行整合,显著减少硬件采购和维护成本,节约成本支出。新系统上线时可以灵活采购硬件,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同时,弹性地提供后台资源供应用系统使用。

2. 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维护

对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分配和虚拟机进行管理,提供对用户透明的管理操作。系统资源管理软件以开源Linux操作系统和开源虚拟化软件为核心,通过对所有资源进行统一封装,能有效降低IT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系统使用效率,真正体现云计算平台作为信息系统基础架构的优势。

3. 架构灵活编排,一键式部署

对平台架构进行服务式封装,模块化管理,通过自定义模块编排和关系配置灵活组装平台相关业务应用架构,并通过对其进行模块化实现一键式自动部署,大大降低平台架构部署复杂度,为平台的高效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4. 数字化智能化运营

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平台服务运营情况进行分析,从而精确掌握平台业务运行现状,实现智能化运营,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八、实现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互联网模式的障碍和建议

在我国信息化水平尚不平均的现状下,高端信息设备的再制造生产可以有效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升设备利用价值、拓宽行业绿色环保能力。但是,由于我国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领域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一些障碍需要解决:

1. 企业已经下线的信息设备管理中存在一定问题,使得淘汰设备的利用效率和社会价值存在一定浪费。

2. 国内财务上的固定资产管理政策,各单位固定资产报废年限的限制,导致本单位已淘汰但是还没有报废的高端信息设备难以进入回收体系。

3. 缺少行业性产品定价和指导规范,导致用户难以对淘汰产品进行合理估价,从而导致回购难。

4. 缺少规模化专业回收机构进行相关产品再利用、再制造,缺少对不能再利用的设备进行资源化处置的统一管理手段。

针对上述障碍的建议:

(1)无论是推动数据中心资产绿色环保能力升级,还是建立相关产业链,都需要政府进行引导和规范。建议通过建立切实可行的资产管理制度,让那些还有利用价值的高端信息设备可以进入再生产体系,增强相关设备的综合利用水平。

(2)学习和参考欧美和日本电子电器产品再制造和资源化处置制度。从制度上建立适度的补偿和激励机制,从政策制度上保障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财政管理部门出台针对高端信息产品的资产管理和指导规范,针对业务增长或者调整而下线的信息系统设备,企业/组织根据实际业务需要进行处置。

(3)增强相关行业规范指导,建立第三方信息产品估价体系,为相关设备的处置企业/组织提供专业参考。

(4)建立数据驱动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数据中心等相关处置企业、信息产品再制造企业和资源化处置企业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再制造产品的源头、生产、使用和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5)增加对专业回收机构进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扶持。并对再制造企业加强行业管理,明确其产品质量管理要求。对于满足信息设备再制造的规范的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

九、小结

再制造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高端信息设备凭借其高性价比和质量保证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上海力克数码针对当前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产品及服务流程不能很好满足不断增长的高端信息设备再制造生产需求,拟建设基于互联网的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平台。该平台能整合线下数据中心客户、供应链、回收及再制造企业,对优化整个高端信息设备回收及再制造服务流程、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游录金,上海天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历任同有飞骥技术经理、美国飞康架构师、万国数据产品经理和柏科数据技术总监等职务。负责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在企业信息化管理、数据存储与治理等领域具体近二十年工程实践经验和较为深入的研究。任上海市安全防范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