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快递”的核心是快递包装产业化

作者: 吕红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7-02-20 10:43 浏览量:2320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尤其是网络购物的快速兴起,快递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快递业务量从2007年的12亿件增长到2015年的207亿件。另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则有望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500亿个,届时,我国网络购物规模将达到约7.8万亿元。

快递行业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因快递产生的纸箱、包装纸、空气囊、气泡膜、胶带等包装材料数量惊人,正给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2016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共消耗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这些胶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在政府层面,早就认识到了快递业过度包装带来的环境问题。2011年8月,国家邮政局制定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其中规定快件封装时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快递封装用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等,但是,具体怎么包装、什么是适当使用,却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在过度包装的行业标准上可以说属于空白。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绿色节能”作为快递业发展目标之一。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年均提高5%,预计到2020年,主要快递企业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并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进一步减少编织袋和胶带的使用量。

应该看到,电商产业是一个大的产业,包括快递、包装、分拣、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诸多环节,只有把各个环节都纳入到整个产业链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才是“绿色快递”的核心。

首先,政府要真正把快递包装业当做一个产业来对待,而不仅仅是当成快递业的附属品来对待,要像对待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一样,给予其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和经济上的适度“绿色”补贴。快递之所以被“五花大绑”,一方面是担心物品受损,企业面临赔偿,另一方面则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而使用一些不合格的包装物。政府要把包装业从快递业在一定程度上“剥离”,从政策、监管和市场等方面建立全环节的责任制,从而使其健康发展。

其次,技术创新要先行。众所周知,透明胶带主要材料是聚氯乙烯,简称PVC。废弃的PVC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如何让包装材料更环保,这就需要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应该说,一直以来,政府都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在环保方面的应用,2016年5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颁布,可以说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加速器。

再次,企业在过度包装的问题上应发挥主导作用。《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提到要在邮政企业和若干家快递企业开展简约包装试点,鼓励试点企业在条件成熟时制订简约包装的企业标准并在业内推广。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幅度减少不必要的二次包装。同时,政府应对那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快递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以鼓励更多的快递公司参与其中,以形成示范效应。

最后,要落实到消费者的理解和配合上来。要通过大众传媒、社交媒体等逐渐唤起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鼓励消费者对各类包装物进行分类,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的去过度包装政策。

总之,绿色包装不只是一个行业问题,它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政府顶层设计,也需要企业、市场发力,更需要消费者的理解和配合。“绿色快递”的本质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快递行业中,关键把快递包装业当作一个产业来对待,建立全环节的责任制,从而使其健康稳定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