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内国家将培育10家废橡胶示范企业

来源:中国橡胶网 2017-02-20 10:47 浏览量:1899

2016年1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6〕440号),对引导和推进“十三五”时期再生资源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确定了废旧轮胎等8个重点领域到2020年的主要任务和主要目标,以及作好废橡胶清洁化利用示范等10个重大试点示范,建设、培育和支持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试点示范企业等工作。

《指导意见》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对绿色发展的要求更加紧迫。随着橡胶制品报废量持续增加,废旧轮胎和废橡胶再生资源数量和种类也随之大幅度增长,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所以,作为再生资源产业的重点领域,废旧轮胎“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主要目标是:开发轮胎翻新再制造先进技术,推行轮胎翻新先进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实施产品质量监控管理,确保翻新轮胎的产品质量。研发和推广高效、低耗废轮胎橡胶粉、新型环保再生橡胶及热裂解生产技术与装备,实现废轮胎的环保达标利用。到2020年,废轮胎回收环保达标利用规模达到850万吨,轮胎翻新率达到8%~10%。

废橡胶清洁化利用示范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开发再生橡胶绿色化、智能化、连续化成套设备,研发工业连续化整胎热裂解技术装备,推广连续密闭再生胶生产、负压裂解等技术,扩大改性沥青、高强力再生胶、高品质炭黑等产品推广应用,培育10家左右废橡胶清洁化和高值化利用示范企业。

《指导意见》指出,各地信息化、商务、科技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的重要性。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国家资源供给的重要来源,在缓解资源约束、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对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对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增长、引导绿色消费也具有重要意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