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建议加速建设循环经济体系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7-03-14 09:53 浏览量:3155

“我国公路里程已超过450万公里,每年仅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产生的旧料数以亿吨计。如果这部分废料能得到重新利用,对国家经济和环境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全国人大代表唐一林有30多年创业经验,一直对循环经济模式心有独衷。今年两会上,他就精心准备了一个议案,要推动解决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设问题。

唐一林发现,由于资源和环境的公共性质,完全依靠市场机制的作用是无法进行有效配置的,且循环经济思想具有前瞻和长远性,并不是每个企业和消费者都具有能够理解并主动实施它的理念。因此,在构建与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政府政策支持是必要的,财税政策无疑是理想的政策手段。

为此,他建议,从政策机制、财政支持和市场监管三个角度出发,建立一个合理互动的立体体系。首先,借鉴国外成熟的政策机制,引导发展循环经济模式,研究建立我国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政策机制。

唐一林说:“目前我国仅在2004年起草了一份《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规定》,而对其他废旧产品,则无专门的法律和机构约束管理,出现无法可依或者法不依的局面。”

唐一林认为,要以经济措施为手段,在国家公共财政支持下,建议订立《再生技术投资条例》,确定再生技术投资总体规模、投资方向;以法律法规为保障,加快制定有利于促进国家与地方建立循环型社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企业执行促发展,避免外部不经济性,使企业主体真正承担起社会环境责任。

其次,政府应积极响应,给予专项资金、补助支持,落实政府绿色采购,引导社会投资。最后,还要加快建立大宗废旧资源回收处理收费制度。

唐一林建议,政府设立专门监督企业废料回收和执行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机构,生产企业必须向监督机构证明其有足够的能力回收废旧产品才会被允许进行生产及销售活动,一旦这些企业不能再加工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就要取消它们的资格。同时,废旧材料循环利用应制定合理的收费制度。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