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尾矿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7-03-21 16:55 浏览量:6650

图片1.png

2017年3月18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牵头,联合各产学研相关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以下简称“工业固废专委会”)在京宣布成立,同期召开了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尾矿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近50家单位、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尾矿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根杰主持。

图片2.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参加会议并致辞

李边卓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推动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体系作为新时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健康发展,需要紧密依靠技术创新,加强产业界和科技界的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秉持着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产业的推手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注重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并且推动前沿技术、政府政策、优秀企业及金融资本有效对接,鼓励企业做强做大,不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李边卓副会长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成立以后的工作寄予厚望。他希望工业固废专委会与尾矿联盟一起挑大梁、担重任,在行业规范管理、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与发展规划制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产业化资源配置与项目实施标准化工作促进、行业交流市场推广、品牌培育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参会单位与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形成良好互动,实现技术飞跃,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未来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的排头兵,为推动我国资源综合利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3.jpg

会议代表听取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成立报告及尾矿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工业固废专委会及尾矿联盟的组织机构设置、章程、理事成员构成报告;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机构主要负责人(理事长、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的提案,选举李边卓同志担任工业固废专委会理事会理事长兼秘书处秘书长,选举李边卓同志担任尾矿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理事长兼秘书处秘书长,选举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原尾矿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根杰同志担任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选举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原尾矿联盟副秘书长倪文等为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审议通过了工业固废专委会与尾矿联盟的2017年工作计划。

图片4.jpg

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边卓

李边卓理事长兼秘书长在就任发言中表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工业固废专委会是基于工业资源集聚区地方政府的重点工作和行业企业的需求,将重点围绕以下三点开展工作:

一是提升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攻克一批不同产业、物质流、链接点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一批跨产业、跨区域的先进适用技术及其新产品,以技术创新带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创新。

二是发挥科技资源、区域资源的聚集效应与协同效应。强强联合,促进产学研之间的合作,推动工业固废产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以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关键链接的跨产业、跨区域的协同发展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产业结构。

三是协同推进工业固废协同利用产业。以尾矿、废石、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冶金尘泥、赤泥、工业复产石膏、化工废渣等工业固废的协同利用为核心,以深度协同优化提取有价组份作为降低综合利用成本的有效途径,以大宗整体利用、高附加值利用及信息化融合为主要手段,推广一批成熟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建设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立体化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向纵深发展。

图片5.jpg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张以河

张以河表示,工业固废专委会的成立是在座各位同仁的共同愿望,希望在协会的领导下,在秘书处的具体组织下,专家委员会作为技术指导团队为专委会和联盟做技术支撑,指导和带头研发推广一批先进适用工业固废技术,共同为我国的循环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图片6.jpg

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根杰

杜根杰在2017年工业固废专委会和尾矿联盟工作计划中指出,2017年,工业固废专委会和尾矿联盟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围绕推动尾矿、废石、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赤泥、工业副产石膏、化工废渣等工业固废的协同、高效利用的工作目标,以帮助成员单位制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解决方案为起点,以协助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支撑,以建立工业固废跨行业、跨区域协同和优化循环利用的市场体系为抓手,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大力开展应用示范,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化应用市场,解决区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

第一,积极推动废物资源化专项进入科技部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重大科技专项。

第二,继续配合工信部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在基地落地,推广基地建设模式。

第三,积极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京津冀、山西、山东、内蒙、河南七省市联动,培育一批工业固废示范工程,培育一批工业固废示范项目,培育一批工业固废示范基地。

第四,建立尾矿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标准化工作组,推动尾矿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标准工作的开展。

第五,编制年度尾矿及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报告,提升政策咨询实力,助力顶层设计和产业发展。

第六,建立与工业集聚地区的战略合作,服务于区域工业固废产业发展。推动资源型城市的综合利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

第七,组织技术研讨与项目对接会,推广典型示范模式、案例,先进技术装备与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定解决方案,提升区域工业固废协同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第八,加强工业固废专委会和尾矿联盟秘书处的建设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副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北京大学教授王习东,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刘立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郭占成,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占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高铝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研发中心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杨志杰等与会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形势发展、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做了精彩分析与展示。

图片7.jpg

《“十三五”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计划分析》——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副秘书长倪文

图片8.jpg

《工业固废耦合利用进展》——北京大学教授王习东

图片9.jpg

《利用工业固废制备建筑玻璃陶瓷材料研究》——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刘立强

图片10.jpg

《冶金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郭占成

图片11.jpg

《转底炉处理铜渣、镍渣,回收铁锌技术及应用进展》——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占华

图片12.jpg

《装配式建筑预制件及其胶凝材料》——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

图片13.jpg

《煤-电-灰-铝循环经济之末端固废硅钙渣的利用技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高铝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研发中心副所长、高级工程师杨志杰

图片14.png

参会代表合影

最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尾矿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根杰,副秘书长倪文做会议总结并表示,工业固废专委会与尾矿联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共享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搭建合作平台,进行国内外工业固废技术资源的有效整合,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与效率,促进产学研用紧密合作,打造我国工业固废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促进项目合作,加强工业固废集聚地区的协同发展,提升工业固废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我国工业固废规模化、高值化、多元化利用先进适用技术与装备的全面发展,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努力奋斗!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