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改变了什么?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7-04-10 13:30 浏览量:4203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摩拜单车、ofo单车等共享单车悄然成为北京大街小巷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但共享单车似乎就在一夜之间被北京民众所接受。随时随地有车骑,随时随地把车换,在人们使用共享单车的同时,它改变了什么? 

第一,它唤回我们多年以前的记忆,让我们找回了过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行车无疑是老百姓的重要交通工具,其主要特点是省地、省时、环保、无污染,还节约了资源。试想以中国14亿人口的庞大数量来计算,如果每个人拥有一部汽车,道路拥堵程度将是无法想象的。 

第二,它改变了中国过度依赖汽车的出行方式。毋庸置疑,汽车发展到今天,中国百姓在享受到汽车带给人们的乐趣和便利的同时,也平添了许多麻烦,这有点像成长的烦恼。比如说,只要开启假期模式,华夏大地、长城内外,最壮观的就是汽车长龙,摩肩接踵,令人寸步难行。现在不光是大城市,在小城镇、乡村上下班也备受交通拥堵之困,堵车已经成为城市的新常态,“城市之伤”让管理者非常头痛。一方面不能盲目限制汽车等发展,一方面又要解决雾霾、爆堵等一系列问题。在中国过去30年的城市化进程中,开车的人越来越多,骑车人越来越少。偌大的北京,人们只关心房价,殊不知三十年汽车车位价格涨了10倍,远远高于房价的涨幅,再过几十年,汽车可能会遭遇无处停放的尴尬窘境。 

第三,它让人们对城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城市是我家,出行靠大家。我们少开一天车,多骑单车出行,既锻炼了身体,又减少了空气污染,何乐而不为?共享单车的到来像化学催化剂,将人们心底对于慢行、舒适的交通环境,尤其是步行,骑行环境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这种关注对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四,共享单车提升了自行车的产业发展空间,带动了相关的产业链,让中国人找回了适合国情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是全新的消费模式,这种模式一经推出就被市场接受。这说明只要找准了市场的契合点,摸准市场脉搏,就能使企业迅猛发展,在目前世界经济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占得先机,创造奇迹! 

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国“创客”加入到共享经济中来,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让共享经济改变我们的生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