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矿产助力资源循环利用

2017-04-12 13:38 浏览量:3567

11日,广州与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以下简称“C40”)举办了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去年广州累计回收处理各类低值可回收物95万吨,再生资源回收约245万吨,广州已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垃圾分类及其他固废资源化处理路径。专家称此次研讨会将促进广州按照国际高端标准建立固体废弃物处理体系。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1%

现场,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广州垃圾处理“大数据”。去年,广州共清运处理生活垃圾688.35万吨,日均1.88万吨;再生资源回收约245万吨。广州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1%,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运率90%,垃圾资源化回收率35.4%,城乡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服务覆盖率100%。广州已逐步完善了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工业、危险废物等处置利用管理体系。

广州市供销总社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去年广州累计回收处理各类低值可回收物95万吨。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作为促进垃圾分类减量的重要途径,需要产业链思路引导和推动,下一步将促进实体网络和虚拟网络的有机结合,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技术不是问题,难度在于推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说,垃圾处理属于“老问题新事情”,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餐厨垃圾日益成为城市垃圾最主要的来源。目前他的团队研发的餐厨废弃物处理新工艺技术,可成功将餐厨废弃物转化为乙醇、生物柴油、高安全性的DDGS饲料等多种高附加价值产品,“多能菌种噬污酵母”“CBP发酵工艺”等技术在全球领先。目前,他的团队项目已在广州开发区落地,日后或在从化建立日均能处理50吨餐厨垃圾的大型项目。

广州垃圾处理仍面临挑战

近年来,广州积极实施节能、蓝天、绿地、碧水、清洁、低碳行动计划,2010年—2015年,广州市单位GDP能源消耗强度下降了21.01%,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4.5%,曾获得“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等荣誉称号。

广州于2015年加入C40,C40全球联合行动总监莎侬·劳伦斯(Shannon Lawrence)女士充分肯定了广州加入组织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态度和不懈努力。据悉,C40是以推动世界大城市气候行动日程、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和气候风险减低为目标的城市国际组织,目前在全球拥有91个会员城市,均为人口在300万以上的超大型城市或在气候变化领域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核心城市。近年来,C40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世界各国城市低碳发展搭建了良好的技术和经验交流的平台。

活动举办方表示,随着城市居民人口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州在垃圾处理方面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为期5天的研讨会将为广州提供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国际先进经验,推动广州按照国际高端标准建立固体废弃物处理体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