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建示范区推广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14 13:49 浏览量:2359

近日,部分市人大代表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五区和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根据来自执法检查活动的消息,北京市16区今年都将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16区每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参与试点,具体举措将“因地制宜”。

劲松试点垃圾分类积分换礼品

“这是我家的餐厨垃圾,可以换积分,兑换礼品,我现在已经有68.14分了。”近日,在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五区,65岁的刘阿姨拎着一袋垃圾走向设在小区里的“绿馨小屋”,工作人员接过刘阿姨手中的垃圾袋放到秤上,再把刘阿姨递过来的卡插到一个机器里,很快机器打出一张凭单,“重量0.65公斤,本次积分1.3,目前积68.14分”。

这是劲松中社区五区开展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据介绍,这种垃圾分类以“全天候固定地点收集”为主,居民可以随时将餐厨垃圾、可回收物送到小区内的“绿馨小屋”,称重刷卡后获取相应的活动积分,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或“一刻钟”社区服务的生活配套服务。同时以“巡回收集”为辅,为方便居民投放厨余垃圾,配置了厨余垃圾流动收集车,对残疾人士、空巢老人等不方便下楼的人群,实施定期上门和电话预约回收垃圾。对于居民的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也实施预约上门清运,并运送至相应的资源化利用中心处理。

“这种方式真的挺棒的,我们已经养成习惯了,每次做饭,就专门拿个垃圾袋,把餐厨垃圾倒在一起。”刘阿姨说。据实施该项目的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劲松中社区五区约有40%的居民能够形成自觉垃圾分类投放。

16区将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

这种垃圾分类方式今年将继续推广。据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冯向鹏介绍,今年将在本市创建垃圾分类处理示范片区,16个区每区至少设一个街道作为试点,其他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作为试点。

“示范片区要达到三种覆盖,一是示范片区内的所有垃圾责任主体,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小区居民,都要开展垃圾分类;二是所有的垃圾都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包括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再生垃圾、有害垃圾等;三是垃圾投放,垃圾收集、垃圾运输、垃圾处理四个环节都要覆盖。”冯向鹏介绍,目前正在制订示范片区的工作要点。

据了解,已经确定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的街道包括朝阳区劲松街道、西城区新街口街道、通州区玉桥街道等。冯向鹏介绍,示范片区的创建将本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进行,在垃圾分类的技术手段上采取“因地制宜”。

冯向鹏还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各区的垃圾排放总量的限额管理,未来排放垃圾在一定范围内有基准价格,超出限额费用将提高。针对快递企业包装垃圾问题,将探索推进由快递企业对包装物定向回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