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打造绿色、灰色和蓝色三色海绵系统

来源:环保部 2017-04-17 13:54 浏览量:3951

4月15日,成都市编制完成《成都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将从打造绿色海绵、灰色海绵和蓝色海绵三大海绵入手,希望建成“自然吐纳蕴天府,集水养城润蜀都”的具有成都特色的海绵城市。

《规划》提出成都要打造绿色海绵、灰色海绵和蓝色海绵三大海绵。绿色海绵是指要“筑基地”,构建成都市市域范围内的河湖湿地系统,恢复自然的绿色海绵。灰色海绵是要“构系统”,打造完善城区涉水系统,构建人工海绵。蓝色海绵是指“明管控”,划分城区海绵管控单元,对道路、绿地、水体明确管控要求,制定科学管理的小海绵,从而保护城区现状海绵体。

《规划》确定了海绵城市目标和指标体系。根据建设标准和现状基底,制定分片目标并落实到排水分区。其中,中心城区近期20%、远期75%的建成区面积实现70%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即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天府新区核心区近期35%、远期90%的建成区面积实现80%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其他卫星城近期25%、远期80%的建成区面积实现70%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同时,基于年径流控制率目标,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和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等方面规定相应的标准。

同时,《规划》还提出针对生态基底、中心城区、天府新区系统性建设的规划举措。通过打造两山海绵乐园、构建市域海绵骨架、治理海绵通道等措施,恢复和保护两山、自然坑塘、湖泊湿地和自然河道,巩固自然生态基底。中心城区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完善水网、治理黑臭、消纳雨水等措施综合解决水问题。天府新区以目标为导向,规划再生水厂,加大污水再生利用,结合城市低洼地建设海绵公园,布局雨水行泄通道等,高标准建设海绵城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