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生命工程来抓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4-20 10:59 浏览量:2423

四川省委、省政府今日召开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会上指出,四川已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未来要持续不断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绿色“加法”、污染“减法”,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全省共2.1万人参加会议。

王东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区仍然存在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王东明提出,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抓手,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会议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增强,城乡生活环境显著优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具体到工作部署,王东明提出,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为统揽,推动四川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深刻领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重要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生命工程来抓。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要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刻领会“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要求,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刻领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等重要要求,补齐全面小康生态环境短板。

二要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全面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流域生态保护,加强世界遗产地等各类典型生态系统建设,构建“四区八带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要坚持改革法治“两手抓”,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落实省以下环保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完善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交易等试点和第三方环境治理试点。加紧修订出台《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尤其是基层环保力量建设。

四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工业生产质量效益,着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以四大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大力培育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广泛开展绿色企业、绿色机关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王东明还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环保督察和强化问责追责。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