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成本绿色包装,快递垃圾应何去何从?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4-24 09:50 浏览量:3516

快递包装存在材料回收难、回收率低等问题,由此形成的垃圾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不仅在资源方面形成极大浪费,对水土环境也造成污染,更威胁着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加快绿色快递治理已成为我国政府、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快递垃圾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涵盖包装物料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等多个从业主体,又关系着成千上万消费者的利益。建议完善相关法规,加强行业自律,改善个人消费观,政府、企业、商家和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打破“快递垃圾”困局。

快递包装资源浪费严重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7亿件。据初步估算,这些快件总计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产生的包装垃圾达到400多万吨,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绕地球赤道425圈之多。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车秀兰在议案中更是将快递资源的浪费用一组数据体现出来:制作一吨快递包装箱纸板,需用掉20棵树龄为20至40年的树木;一个不超过50克的普通快递箱,需消耗2000克水和木材。

一件快递一般会有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等7大类包装。据了解,我国快递纸箱回收率不足20%,没有回收就意味着无法循环使用,资源浪费显而易见;透明胶带、气泡膜、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现有处理方式多为焚烧、填埋,此类包装焚烧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填埋处理则需上百年才能降解;一些外包装更是存在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问题,严重影响公众的身体健康。

因成本高绿色包装遇冷

“由于目前我国网购十分方便,不少网购爱好者小到一支口红大到大型家电全部在网上购买。”刘俊海说,由此引发的快递包装垃圾甚至超出了产品体积的情况比比皆是。

对商家来说,这些被扔掉的包装其实是白花花的银子。据了解,这些商品的包装袋、塑料盒都是卖家自己买的。

“一个纸盒,小的两毛,大的5毛,泡沫和填充物按重量算,但还是跟不上浪费的速度。尤其是护肤品都是易碎、易撞物,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盒子边缘尽量不留空地儿,最后还要用胶带多缠几遍。”一位淘宝卖家表示。

当问到为什么不使用环保材料时,这位卖家只有一个答案——太贵了。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普通纸箱两毛,但一个经过处理的环保达标纸箱需要3毛5分钱,贵了近一倍。

目前,湖北武汉已有少数网店开始尝试绿色新型环保包装箱。这种名为“一撕得”的新型快递纸箱不用塑料胶带便可直接封装快件,但其成本是普通纸箱的两倍。由于价格偏高,很多商家在选择的时候会倾向于选择传统工艺的普通包装材料,而绿色包装则受到了冷遇。

减免税赋鼓励企业回收

对于废弃包装回收利用,国外已有成熟的处理经验。

20世纪90年代,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提出包装废弃物管理应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并设定了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

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对此,刘俊海认为,我国可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尽快出台行业标准,统一快递包装。对快递包装的结构、规格加以规范,对快递包装材料制定标准,原则上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材料。对不可回收、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要严格限制逐步禁止。

“快递垃圾一旦造成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将非常高,与其把钱花在事后治理上,不如采取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企业对快递垃圾进行回收处理,防污染于未然。要求企业加快绿色包装、环保包装的使用、回收,优先使用环保包装。同时鼓励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加大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力度,提高快递包装的再利用率。”刘俊海建议,国家政策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比如银行贷款利率下调、纳税额的减免以及优先扶持政策等,破除企业惧怕高成本的藩篱,使企业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成为常态。

2016年6月,全国最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联合包括中国邮政、“四通一达”在内的32家中外快递物流企业启动“绿动计划”,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

刘俊海指出,“绿动计划”有望为数亿消费者减少接触污染物的机会,由此可见,行业平台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是助推绿色快递发展的一味催化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