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地区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海绵城市

来源:文汇报 2017-04-26 14:35 浏览量:3143

作为上海首个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东海之滨的临港地区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海绵城市。记者昨天从临港管委会了解到,目前首期样板工程已全部完工,涉及海绵型小区、海绵型绿地、海绵型道路、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等,投资总额超过8亿元。

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临港是全国30个试点城市中最大面积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覆盖临港主城区、临港森林一期、临港国际物流园区和芦潮港社区功能板块,试点面积达79平方公里,共有7个示范区、15个项目包、100余项具体工程。

临港海绵城市试点提出“五年一遇降雨不积水、百年一遇降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总体建设目标。示范重点各有侧重,包括湖泊水体生态保护净化示范区、商务街区海绵工程建设示范区、生态廊道雨水滞蓄净化示范区、已建城区海绵工程建设示范区、新建城区海绵工程建设示范区、围垦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利用示范区、老城区积水改造河道综合治理示范区等七类示范区,项目类型涵盖公园与绿地、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管网建设、内涝治理等。

目前,临港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交出了首份答卷,首期样板工程全部完工,涉及海绵型小区、海绵型绿地、海绵型道路、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以及污水厂提标,涵盖临港海绵城市试点“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各环节。

其中,滴水湖环湖景观带采用透水铺装,达到雨水就地下渗消纳的海绵城市要求,在降雨时有效减少地表径流,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活动空间。与此同时,它通过透水盲管、生态湿地、生态驳岸等海绵技术,对地面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和处理。

为了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四涟河道工程采用生态护岸、雨水排放口水质净化措施、植被缓冲带等多项海绵城市措施。新芦苑属于老城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实施了雨水花园、高位花坛、调蓄净化设施、生态停车场、透水铺装、雨水落管断接、植草沟、地下储水设施等海绵化举措,并特别注重解决百姓的实际需求和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

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临港在体制机制上对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进行创新探索,包括构建海绵城市整体化、系统性规划技术路线。通过编制《上海临港试点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三年实施计划,明确海绵城市各项建设要求与规划管控指标。同时,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相对应,城市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在建设用地规划或土地出让环节对海绵城市相关目标与指标落实情况予以审查及审批。

临港地区还将根据项目成熟度和可行性,在试点区内选取二环带海绵化城市公园项目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先行先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