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科技成果评价会议成功召开

2017-04-27 14:13 浏览量:5250

2017年4月22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由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价组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铝业郑州研究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环科院固体所、环保部固废中心、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工信部节能司、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大唐国际内蒙古分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公司和大唐国际高铝煤炭研发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

评价组专家首先赴呼和浩特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项目完成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1.png

现场考察

4月22日上午,工信部节能司处长王文远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出席会议并代表协会致辞,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张德出席会议并致辞,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刘兴国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主持,评价阶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主持,最后大唐国际内蒙古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吕建民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进行了总结发言。

2.JPG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图3.jpg

工信部节能司处长 王文远

陈燕海.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 陈燕海

张德副主任.JPG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 张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 彭苏萍

张国成院士.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究员 张国成

评价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燃煤发电产生的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和环境影响问题,自主研发了“预脱硅-碱石灰烧结法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工艺技术”,建成投产世界首条粉煤灰年产20万吨氧化铝多联产示范生产线,并相继开发出多种工业副产品,形成了高铝粉煤灰-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及制品-硅钙副产品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该项目已运行五年,工艺稳定,降低了粉煤灰的环境影响,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铝资源保障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对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协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吕征宇、工作人员牛旭东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修8.jpg

与会评价专家、企业和领导合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