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统筹规划建设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太原晚报 2017-05-09 13:51 浏览量:7718

日前,从太原市环卫部门获悉,本市正在兴建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地点位于清徐县内。目前,先期建设的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已经完工,即将正式运行,通往示范基地的道路建设也即将启动。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后,我市的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都将实现专业化处理,垃圾处理率可达到百分之百,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垃圾产量日益增多

据介绍,随着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和人口的不断增长,每日产生的各类垃圾大幅增加,生活垃圾已由2000多吨增至4000多吨,今年以来已经突破6000吨。过去,本市处理垃圾的方式主要以填埋为主,并配以焚烧处理,但随着生活垃圾量的持续增加,现有设施已难以满足需求。

而且,随着垃圾种类的增多,各种垃圾的处理方式也不宜混合处理,应该各自进行专业化的回收、利用、再处理,既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又能做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加之,根据国家、省的相关要求,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建设,特别是要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本市与大同等地市,还成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各类垃圾分类处理

按照上述要求,本市启动了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示范基地位于清徐县柳杜乡东南社村,这里统筹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卫生填埋、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污泥处理等相关设施,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其中,为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在现有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基础上,本市将在示范基地内再新建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每日可再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以上,年处理生活垃圾能力100万吨,分两期建设。建成后,不仅可节约大量土地,改善环境质量,每年还能上网发电,一举多得。

同时,还在示范基地内配建了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消纳厂等设施,实现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此外,我市还要配建两条污泥处理线,用以处理污水厂产生的污泥,一种处理方式为堆肥,另一种方式为焚烧。

前期建设全面开始

目前,在示范基地内,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试运行,待所有指标符合相关要求后,就将正式运行。

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在加紧进行前期筹备,待所有手续完善后,具备条件,就将开工建设。

此外,近日还启动了滨河西路南延工程,这条道路是连接市区和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的一条重要通道,总长度为13公里,规划红线宽度15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