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县“互联网+”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来源:浙江广播电视台 2017-05-09 13:54 浏览量:4198

为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困局,这几年,三门县积极探索,借助“互联网+”,开启垃圾分类“扫码积分”模式,并在垃圾正确分类的基础上,引入高科技终端处理设备,“变废为宝”,打造美丽绿色乡村。

在三门县盖门塘村,走在村道上,可以发现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一只小型的垃圾回收箱,但与一般垃圾回收箱不同的是,这里的垃圾回收箱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而且,在垃圾箱上,还可以看到一个二维码。

吴阿姨是盖门塘村村民,每天做完早饭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厨房垃圾进行分类。“酱油瓶、尼龙纸、这些东西(属于)不腐烂的,可腐烂的是灶上做饭的时候 这个饭如果剩下来,如果米饭剩下来,蔬菜,是可腐烂的。”吴阿姨说,在他们村,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分类简单,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做到正确分类。

村民分类投放好垃圾后,垃圾箱上贴的定制有对应村民信息的二维码就派上了用场。每天,村里的保洁员会开着垃圾回收车,对每家每户的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对村民垃圾分类效果、重量等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

三门县盖门塘村保洁员王启产说“每家每户都是可腐烂的扫描一次,不可腐烂的垃圾回收到黄色的桶内,可腐烂的垃圾回收到绿色的。”

扫描后,后台会对村民垃圾的分类正确与否,以及垃圾的数量进行积分。根据积分的多少,村民可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就大大地提高了村民分类的积极性,我们经过两年的实践下来,村里的老百姓的意识普遍增强。”三门县健跳镇副镇长黎葵鸯说。

前期垃圾分类到位了,如何提升后续处理能力,避免后期处理“一锅烩”的现象呢?在盖门塘村,不可腐烂的垃圾可通过一台废品回收再利用站进行再分类,可腐烂垃圾依靠的则是高科技的终端垃圾处理设备。

接下来,三门县将全面推开盖门塘村垃圾分类处理的做法。目前,全县布局建设的16个终端处理站点,以“粉碎+机械化”处理技术为主,结合阳光堆肥、沼气池等多种终端处理模式,预计总投资5900万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全县垃圾处理量达到100吨,覆盖450个村、13户。

据了解,自2014年省里部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试点工作以来,我市按照“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堆肥”的要求,先后建成了326座农村生活垃圾堆肥处理终端。下阶段,我市将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通过将垃圾分门别类投放、收集,并通过分类清运和回收处置,促进垃圾循环再利用,打造美丽绿色新农村。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