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废弃资源 构建循环链条

作者: 刘寅超 来源:赣南日报 2017-05-10 09:48 浏览量:5072

“掘金”废旧电池构建循环利用生态圈

走进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间电子产品陈列室,从板砖式移动电话到智能手机,不同年代、不同款式、不同品牌的手机,让人仿若置身一座手机博物馆。“除了手机电池,我们也在不断拆解分析怎么将废旧手机零部件和其他废旧电子产品进行资源再利用。”该公司总工程师孟笑指着一部被拆解的废旧手机说道。

在该公司,已经废弃的3C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等全变成了待加工处理的“宝贝”,经过电池拆解、放电、高温热解、破碎分离、浸出、卒取分离、蒸发结晶等系列工序处理,废旧电池中的铜、镍、钴、碳酸锂、磷酸锂等被一一提炼出来。

众所周知,废旧电池含有的重金属铅、镍以及酸、碱等电解质溶液可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影响,但也含有大量具有很高回收利用价值的镍、钴、锂等有价金属。孟笑说,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问题推动了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的发展,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也应跟上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步伐。

看中废旧电池这一资源“富矿”,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废旧二次电池环保处理技术的研发,拥有省首个废旧电池回收工程示范中心,40余项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制定并起草《锂离子电池材料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处理方法》《废弃电池化学品处理处置术语》等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

“目前,公司正致力于构建‘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电池材料生产——电池生产’的电池回收利用闭合生产圈。”孟笑说。在该公司的一个演示路径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孟笑口中的“闭合生态圈”是如何实现生态循环的。废旧动力电池经过余量检测放电,进入梯次利用市场,用于通信基础路灯、储能柜、移动电源灯等再利用,最终这些产品的废旧电池进入回收利用企业,经过加工提炼出高纯度电池材料,进入电池材料生产商——电池生产企业——汽车制造厂——汽车消费市场,废旧后再次进入回收利用循环圈。“这样一个生态圈的形成,既可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也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电池回收企业通过对电池数据的分析处理,还能为电池生产企业提供附加服务,帮助提高电池性能,延长电池寿命。”孟笑说。

前不久,第五届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再生暨二次电池回收与再生技术研讨会上,公布了“2016年中国电池回收利用再生企业十强”,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在处置类综合竞争力企业更是排名第三,被评为最具成长力企业。

化污水为净水打造电镀废水集控区

污水处理是节能环保产业中的一大热点。与普通生活污水不同,电镀废水不光是污水,还含有铜、镍等重金属,电镀用药液中还含有氢化物等有毒物质。

“电镀是不少企业下游不可或缺的一环,比如硬质合金、电子信息、家具企业等,要给当地企业做好配套服务,降低生产运输成本,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所以我们要重点打造一个电镀废水集控区,既帮助电镀企业发展,又妥善处理好电镀废水。”赣州中联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春生说。

在中联环保电镀工业园走上一圈,会发现这里更像是众多企业的共生体,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企业看似独立,却都由电镀工业废水处理中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个园区里,以电镀废水处理中心为中心,两边厂房以对称形式布局,电镀企业入驻两边厂房,厂房与污水中心由管道连接,电镀废水通过管道分类流入处理中心。在电镀废水处理中心的负一楼,左右两边管道呈对称状密布,管道上标有“酸铜”“焦铜”等不同字样及流向箭头。

“对称布局是为了让水压处于一个最平稳的状态。你看管道上面的字就可以知道哪根管道流过来的是含有什么成分的电镀废水,根据电镀废水中所含物质的不同,我们会使用不同的药剂对其进行技术处理。”彭春生说,目前公司可以对含铜、锌、镍、铬等11类废水进行处理,废水分流处理后,可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再供到电镀车间循环使用。

电镀废水处理中心顶楼是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大型污水处理池,从一个个处理池走过,可以清晰地看到经过层层处理,原本浑浊的污水逐渐变得清澈起来,身处污水池边,也并无刺鼻难闻的味道。在一个生物滤池内,可以看到水池内的污水不停翻滚。“这是我们公司投入1000万元新引入的BAF生物滤池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可以培养各种微生物来对污水进行降解和净化。”彭春生介绍。

为了更好地服务电镀企业,除了电镀废水处理中心,中联环保电镀工业园内还配备了物业服务、电镀液分析实验、电镀工艺自动生产、安全生产和危化品监控等平台。中联环保公司的科研中心也在不断加大电镀废水处理研究,在电镀废水处理方面已获得10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参与电镀工艺的优化和生产线的设计,为电镀企业提供全自动生产线修正、维护服务等。“在做好集控区电镀废水处理的基础上,我们也打算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城市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及土壤修复工程。”彭春生说。

随着环保意识的深入,大部分企业通过技改创新、设备改造等方式实现节能降耗,与此同时,一些企业瞄准废弃资源这一“富矿”不断深耕挖掘,开辟出一片新的发展天地,成为环保新兴行业的领军者。近日,走进章贡经济开发区水西产业园几家环保企业,看其如何攻克技术难关、盘活废弃资源,构建资源利用循环链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