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体系

来源:中国矿业报 2017-05-17 13:55 浏览量:2766

霍林郭勒市位于内蒙古东部,地处科尔沁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交汇处,靠近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是一座“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的新型能源工业城市,总面积1390平方千米。霍林河煤田储量119.2亿吨,以2号老年褐煤为主,含灰30%,含水30%~40%,平均发热量仅为3150大卡,且开采过程中伴生30%的煤矸石和热值较低的劣质煤,不具备外运经济性,长时间堆积容易自燃,极大限制了地方经济发展。

为突破困境,霍林郭勒市大力发展以煤发电、以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循环链条,通过产业融合、优势互补实现劣质煤炭资源的规模利用和高效利用。“十二五”以来,霍林郭勒市坚定不移地实施能源转换战略,走“煤电用”一体化循环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开创了以放大低电价成本优势和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为特点的霍林河模式,壮大了煤电铝主导产业,构建了“煤电网铝加”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体系,成为国家首批21个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创建地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国务院首次界定的262个资源型城市中,被列为31个成长型城市之一。

循环经济推动褐煤资源开发。霍林郭勒市境内共有13家煤矿企业(露天矿10家、井工矿3家),现有可采量约14.58亿吨(不含未设计开采储量),总设计生产能力约3350万吨/年,以露天煤业南、北两大露天采区为主,周边部分适合小型露天和井工开采煤矿为辅的开发格局。此外,该市规划再建2家井工矿,设计年开采能力1200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期末,煤炭产能可突破5000万吨。

规模利用将资源劣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褐煤由于灰分高、发热量低,外运没有竞争力,集中规模发电是其利用的有效途径。锦联、鸿骏、创源等企业均按照“煤电铝”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构筑发展框架,将煤电铝之间外部交易变为企业内部供给,大大节约了“发、供、用”外部交易成本。

产业融合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用低热值煤发电,打造低电价优势,接续发展电解铝及铝后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思路被内蒙古自治区总结为“霍林河模式”,也被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为“中国最适合发展煤电铝产业的地区”。霍林郭勒市有电解铝企业3家,现已形成143万吨产能,在建180万吨,外加现有企业规划建设产能,到“十三五”期末,电解铝产能将突破400万吨。为切实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霍林郭勒市通过有效整合毗邻地区煤炭、电力、土地、水资源要素,建立了通辽北部霍林河综合资源循环经济园区,通过组团式发展,不断延长煤电铝产业链条,并补齐碳素、天然气、压铸模具、铝装备加工等纵向关联产业。

高端铝材产业“集群式”促进转型发展。目前,霍林郭勒市正在积极围绕高端铝材产业集群,加快打造铝水-精铝-铝锭、铝水-汽车零部件、铝水-大扁锭-交通运输铝型材、铝水-铝型材-建筑型材、铝水-铝合金电缆-电力用材、铝水-铝箔-包装用材、铝水-铝粉-耐火材料7条产业链,现已形成107.7万吨铝深加工产能,铝水转化率最高可达70%,原铝平均增值10倍以上,正努力打造世界最大铝箔轧生产基地。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部铝精深加工产业项目投产后,原铝就地转化产能将突破300万吨。同时,该市还成立了蒙东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和中色科技霍林郭勒分院,为煤电铝及精深加工产业深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衍生放大的综合效益。据综合测算,在霍林郭勒市,1吨原煤按100元计算,发电后变为600元,炼铝后变为1200元,深加工成铝制产品后超过2000元,最终增值20倍以上。从产业发展看,300万吨电解铝可带动600万千瓦火电装机,就地消纳煤炭3000万吨;300万吨电解铝转化为下游产品,以双零箔为例,综合成本15000元左右,市场价格近22000元。从环保角度来讲,煤电铝全产业链生产模式避免了露天开采劣质煤长时间堆积易自燃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况,废弃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又可充分消耗工业废弃资源。作为蒙东、东北地区重要的电解铝生产基地,为东北地区的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建筑型材等行业提供了大量基础原料,也将是未来轨道交通、汽车板材、航天装备等行业原料的重要供应基地。同时,霍林郭勒市距蒙古国直线距离120千米,现已开通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铁路、公路,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将为开拓俄蒙市场迎来重大机遇。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